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區(村)防控工作方案(試行)

2020年01月30日09:2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區(村)防控工作方案(試行)

  為指導社區(村)科學有序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根據國務院印發的《近期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方案》有關要求,結合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實際,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總體要求

  按照“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的原則,實施群防群治、聯防聯控,網格化、地毯式管理,最廣泛動員群眾自我防護,最堅決防止疫情輸入、蔓延、輸出,最嚴格落實綜合防控措施,最果斷處置疫情,最有效控制疾病傳播,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二、工作任務

  (一)社區(村)未發現病例

  實施“外防輸入”的策略,採取以下措施:

  1.加強組織動員。區和街鄉鎮干部要下沉到社區(村),定責定崗。在街鄉鎮的領導下,社區(村)牽頭成立由社區(村)干部、片警、社區衛生人員和物業等人員組成的社區防控工作組,發揮社區、村(居)委會和樓門長三道防線,鼓勵居民和志願者參與,組成專兼職結合的工作隊伍,實施網格化、地毯式摸排湖北等疫情高發地區人員往來情況,對社區(村)、樓棟(自然村)、家庭進行全覆蓋,及時發現防控隱患線索,並向街鄉鎮報告。

  2.及時告知信息。社區(村)要發布告示,要求從疫情高發地區返回人員立即到所在社區(村)進行登記,向公眾發布就診信息,每日發布衛生健康行政部門發布的防控信息,提示出行、旅行風險。

  3.開展健康教育。社區(村)要通過社區、村宣傳欄、“一封信”、懸挂標語、微信公眾號、微信群等多種形式將疾病防治核心信息傳達到每一個家庭、每一個人﹔督促家庭在空氣質量允許的條件下開窗通風,每天不少於2-3次,每次不少於30分鐘,加強日常清潔和消毒,減少家庭聚會;督促個人做到戴口罩、不握手、勤洗手、少聚集、不信謠、不傳謠,咳嗽時掩口鼻。社區(村)不組織大型公眾聚集活動,督促公共場所進行清潔、消毒和通風,避免交叉感染。

  4.加強分類管理。對返(來)京人員進行分類管控,入網、入格、入家庭。建立下傳機制,由街鄉鎮政府將湖北相關地區返(來)京人員名單下傳社區。社區(村)收到本社區到京前14日內離開湖北地區或者有過湖北地區人員接觸史的到京人員信息(或自查發現此類人員)后,要監督此類人員接受居家醫學觀察,不得外出,並為其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確保落實到人、登記在冊、社區管理、上門觀察。建立上傳機制,對出現發熱、氣促、干咳等症狀者,社區(村)要及時報告街鄉鎮政府,由街鄉鎮政府報告區衛生健康部門,迅速安排就診。社區(村)要督促其他疫情高發地區來(返)京人員主動自行隔離14天,外出時佩戴口罩﹔一旦出現發熱,伴乏力、干咳等症狀,督促其到就近醫療機構發熱門診排查。

  5.加強環境治理。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加大環境衛生整治力度,嚴格對社區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進行清潔、消毒和通風,改善環境衛生狀況,特別要加強對農貿市場的環境整治和非法販賣野生動物的監管,把環境衛生整治措施落實到每個社區、每個單位、每個家庭。社區(村)組織開展以環境整治為主、藥物消殺為輔的病媒生物綜合防制,對居民小區、垃圾中轉站、建筑工地等重點場所進行衛生清理,處理垃圾污物;及時組織開展全面的病媒生物防制與消殺,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

  (二)社區出現病例或暴發疫情。

  當社區居民中,出現1例確診病例或者在一個家庭、一個工地、一棟樓同一單元發現2例及以上確診病例時,採取“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的策略,在上述5項措施的基礎上,落實以下措施:

  6.嚴格密接管理。各級醫療衛生機構要加強與社區的配合,規范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科學判定密切接觸者。全市各區要指定隔離點,對無條件進行居家隔離的密切接觸者開展集中醫學觀察。衛生健康部門要將有條件居家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信息通報至各街鄉鎮,由街鄉鎮第一時間通知至社區(村)。社區(村)要發動社區衛生人員對密切接觸者進行規范管理,落實密切接觸者居家醫學觀察措施。每日隨訪密切接觸者的健康狀況,為其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社區衛生人員一旦發現密切接觸者出現發熱、氣促、干咳等症狀,立即報告本區衛生健康部門及時啟動排查、診斷、隔離治療等程序,並做好病人的隔離控制和轉送至定點醫院的各項准備。

  7.加強消毒隔離。社區(村)要協助做好病例家庭、樓棟單元、單位辦公室、會議室等疫點的消毒,並在疾控機構的指導下做好公共場所清潔消毒。居民出入社區時要佩戴口罩,社區(村)要做到監督提醒。

  (三)社區傳播疫情

  當社區居民中,14天內出現2例及以上感染來源不清楚的散發病例,或暴發疫情起數較多且規模較大,呈持續傳播態勢,採取“內防蔓延、外防輸出”的策略,在上述7項措施的基礎上,落實以下措施:

  8.限制人員聚集。區政府報請市政府決定,可限制或停止社區(村)內集市、集會等人群聚集的活動,關閉影院、網吧等公共場所,必要時停工、停業、停課。社區(村)協助政府監督落實相關措施。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強組織領導。堅持黨建引領,構建聯防聯控的工作格局。明確區、街鄉鎮、社區(村)的責任,按照“吹哨報到”、接訴即辦工作機制,進一步健全工作組織體系。切實加強對社區(村)防控工作的領導,進一步落實干部聯系社區(村)制度,強化社區(村)包樓、包片、包戶工作,責任到人、聯系到戶,確保各項防控措施得到切實落實。發揮社區(村)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加強聯防聯控,嚴防死守、不留死角,構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嚴密防線。

  (二)及時信息報送。各街鄉鎮每日匯總社區(村)疫情聯防聯控信息,報至各區防控領導小組,無病例零報告。防控過程中發現問題,社區(村)應第一時間報告街鄉鎮及衛生防疫部門。

  (三)強化督促檢查。各區衛生健康委和各區社會工委民政局,要強化對社區防控工作的督促檢查,對不落實防控工作或防控工作落實不到位的街鄉鎮、社區(村),進行責任倒查,視情節嚴肅追責。

  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

  2020年1月29日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