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持續做好民族宗教領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1月30日13:4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30日電 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以及市委、市政府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在市委統戰部的領導下,市民族宗教委領導班子組成多個工作組,分兩次對全市主要宗教活動場所、系統所屬各單位落實疫情防控工作情況進行督導檢查。

1月25日,北京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齊靜帶隊,北京市民族宗教委組成3個工作組,到雍和宮、白雲觀等29個重點宗教活動場所檢查疫情防控工作﹔1月29日,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民族宗教委黨組書記、主任鐘百利,委領導孫啟、李勝勇、賀淑晶、周景曉、紅波、王海豐分別帶隊,會同屬地統戰、民宗工作部門,對37個宗教活動場所、3個所屬單位開展集中督導檢查。重點檢查各場所“關沒關場所、停沒停活動、貼沒貼公告、防沒防疫情、有沒有病患、報沒報信息”6個方面要求落實情況,檢查各單位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和離京返京人員管理等工作情況。

檢查過程中,各宗教活動場所、系統各單位能夠嚴格落實責任,全面落實各項防控措施,整體工作堅決有力,突出表現為四個“到位”:一是思想認識到位。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動迅速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市委要求上來,堅決貫徹落實暫停開放宗教活動場所、停止集體宗教活動等工作要求,積極做好各項防控工作。二是防控措施到位。各區加大檢查力度,落實屬地管理責任,主要領導、主管領導親自到場所檢查指導,幫助場所解決實際困難。各鄉鎮、景區管理部門對宗教活動場所所在區域進行封閉管理,嚴格執行進出人員體溫測量和登記制度。各場所徹底關停,停止宗教活動,張貼關停公告,並通過微信、短信、電話多種方式加大宣傳力度﹔制定工作預案和應急處置措施,加強與屬地政府的聯動﹔堅持每天對場所內各區域進行定時消毒、通風,保障場所環境衛生,按照要求做好返京人員隔離工作。系統各單位嚴格落實市委統戰部、市民族宗教委工作要求,成立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工作預案,停止人員聚集活動,並做好防控和信息報送工作。三是問題處理到位。對首次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各宗教活動場所迅速整改。個別場所存在的公告張貼位置不合理等問題已按要求進行整改,本次檢查未發現私自對外開放、開展集體宗教活動問題。四是信息反饋到位。各區、各場所、各單位加強應急值守,確保工作人員在崗在位,確保24小時應急響應,按照我委和相關部門要求,每日定時上報人員離京情況和人員身體狀況。

檢查組強調,在下一步工作中,各宗教團體、屬地管理部門要加強對宗教場所的常態化監督管理,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落實“四方責任”,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要嚴格執行零報告制度,各宗教活動場所每天要定時向市民族宗教委和有關管理部門上報工作情況,工作組人員要及時向市委統戰部等上級部門報告有關信息。各宗教活動場所要進一步健全完善防控預案,加強防疫工作,加強內部人員管理,加強與屬地街道和疾控部門的聯動響應,遇有疫情嚴格按照專業部門要求和工作流程採取措施妥善處置。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