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鐵將在全路網推行測溫

2020年01月28日09:3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地鐵將在全路網推行測溫

  昨天,在位於北京火車站北廣場的地鐵2號線入口,工作人員在檢測進站乘客的體溫。本報記者 饒強攝

  本報記者 李博

  記者從北京地鐵公司了解到,根據北京市做好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北京地鐵公司自1月24日首班車起已在北京西站、北京站、首都機場航站樓等39座車站對進站乘客體溫進行測試,下一步將在全路網推行測溫。

  遇體溫異常將再次測試

  昨天下午2時,記者在北京站地鐵站D口外看到,稀疏的人流正依次接受體溫測試和安全檢查進站。售票窗口的玻璃窗上張貼著“今日已消毒3次”的提示標志,售票人員工作時全部佩戴了口罩與手套。

  地鐵建國門站站區長王殷介紹,目前北京站地鐵每日進站旅客量預計在4萬至5萬人次,到返程高峰期預計在12萬人次左右。如遇到客流集中到達,車站將通過導流措施控制進站速度,希望乘客積極配合。

  據王殷介紹,目前北京站地鐵站一共配備6台熱成像體溫測試儀,其中距離北京火車站最近的D口配備了4台。乘客站在測試儀前隻需四五秒就可以通過測試。記者在現場看到,在出現客流集中到達時,工作人員仍會使用手持體溫計為乘客測量,以加快進站速度。

  在車站進站口附近,車站使用導流圍欄臨時辟出一片不大的隔離區,體溫測試超過37.3℃就需要進行隔離。對於進入隔離區的乘客,車站會按需提供一次性口罩和手套。“有些乘客推著行李箱從火車站來趕車,會有短暫的發熱出汗,休息一下,再次測試就可以恢復正常。”王殷介紹,昨天上午,北京站地鐵站發現了4名體溫異常的進站乘客,目前已及時轉送到急救中心。

  鐵路換乘站

  熱成像測溫設備已到位

  為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提高進站人員測溫效率,北京地鐵公司緊急購置非配合式熱成像體溫測試系統,目前完成人員培訓等准備工作,於1月26日起在地鐵北京站、北京西站、清河站、西直門站投入使用。

  測試系統無需乘客配合,產品測溫精准、穩定,可滿足機場、口岸、碼頭、車站等交通樞紐中心人員流動量大的地方快速體溫篩檢,有效縮短乘客測溫時間,提高乘客進站速度,緩解因春運返京客流激增而給車站現場帶來的組織壓力。該設備遇溫度異常乘客將自動報警,站內測溫員將採取隔離復測的措施進一步確定。

  車站公共區域每日多次消毒

  除了測溫,地鐵還對列車和車站設施進行了安全防護。

  列車上線運營前及回庫后要對車廂進行消毒,並在每節車廂內風擋玻璃處(或通道連接處)張貼消毒標志,明確消毒日期。對車站公共區域開展定時消毒。對車站出入口、手扶梯、公共衛生間等公共區域和設備設施進行消毒,頻次為每日5次。對車站安檢設備、自助售票設備、閘機的消毒,確保每小時消毒一次。同時在車站車廂張貼消毒標志,確保每日消毒到位,並提醒乘客注意自身防護。

  此外,地鐵還將延長車站和列車的通風時間,車站公共區域和隧道區間每天保持22小時通風﹔地鐵列車上線運行期間,車廂按最大通風量進行通風換氣,保持空氣暢通。在員工上崗前進行體溫測試,並為一線員工配備專用防護口罩、防護手套上崗,做好上崗員工的自身防護。

  北京地鐵建議廣大乘客注意自身防護,佩戴口罩乘坐地鐵,也感謝廣大乘客對北京地鐵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的理解和積極配合。

  相關新聞

  公交車暫時不會對乘客測體溫

  本報訊(記者 李博)記者從北京公交集團了解到,北京公交已在此前各項清潔、消毒、通風等措施的基礎上,進一步強化防控措施。北京公交集團基建行政部副經理許立雙介紹,公交目前暫時不會對乘客進行測溫,不過會提示乘客做好防護措施。

  許立雙介紹,目前公交集團每天對所屬所有車輛都要進行通風、消毒不少於2次,重點地區適度加密,指定專人消毒車輛,並對消毒車輛做好記錄,消毒人員均要求規范著裝。

  “駕駛員上崗,我們在酒精測試前又增加了體溫測試。”許立雙介紹,為保証職工安全,場站調度室、休息室每天將進行不少於2次消毒,同時要求駕駛員上崗期間佩戴口罩,並及時更換。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