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以更堅決態度更嚴格舉措更果斷行動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1月26日10:1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以更堅決態度更嚴格舉措更果斷行動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劉菲菲)昨天晚上,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精神。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農歷正月初一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專門聽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匯報並發表重要講話,對疫情防控特別是患者治療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視,對人民健康高度負責的責任擔當和為民情懷。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深刻認識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以更堅決態度、更嚴格舉措、更果斷行動,切實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會議強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要充分認識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加強統一領導、統一指揮,外防輸入、內防擴散,進一步把全社會動員起來,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打好這場人民戰爭。要嚴格按照“四方責任”要求,落實好屬地責任和部門責任,強化單位責任,依法規范個人防控責任,建立全社會共同防控體系,充分發揮聯防聯控機制作用。要統籌醫療資源,完善診療方案,全力抓好患者救治。要關心和保護好廣大醫療衛生人員,做好防護設備配置、防護措施落實。

  會議強調,要依法科學有序防控,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切實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要關口前移,加強與民航、鐵路等部門合作,落實機場、火車站、汽車站等部位源頭篩查,加強進京旅客體溫檢測,嚴控傳染源輸入。一旦發現發熱患者或疑似病例就地留觀,最大程度避免密切接觸。針對節后大人流返京,要做好工作預案。堅持分級分類管理,統籌做好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外來務工人員等防疫工作。依法做好社會面防控,嚴格落實發熱患者、密切接觸者隔離和觀察等措施。各區要抓實街鄉鎮、村社區工作,落實網格化管理,發揮好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作用。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細致做好篩查,實行零報告制度。

  會議強調,要保障物資供應。加強市場統籌,保障口罩、消毒液等防護用品的市場供應,嚴查囤積居奇,嚴厲打擊哄抬價格行為。要加強輿論引導,及時准確發布疫情等權威信息,通報防控工作進展,宣傳解讀有關政策措施,對社會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主動釋疑解惑,回應社會關切,確保信息公開透明,增強群眾自我防病意識和社會信心。

  會議強調,要加強監督檢查,確保各項工作措施不打折扣落實到位。要加強組織領導,完善機構設置,加強部門間的合作聯動。各級黨政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在崗值守,深入防控第一線,加強指導,經受住考驗。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