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極考察隊"海陸空"科考過新春

2020年01月26日16:1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南極考察隊“海陸空”科考過新春

  新華社“雪龍2”號1月25日電(記者劉詩平)25日正值農歷大年初一。在浩瀚的南大洋和遼闊的南極陸地上,中國第36次南極考察隊正進行“海陸空”全方位的科學考察,在工作中迎接鼠年新春的到來。

  “雪龍2”號極地科考破冰船25日航行在南大西洋上,沿著東經18度12分向南穿越西風帶,前往長城站。航行期間,有的科考隊員在觀測海底地形,有的隊員為在西風帶布放浮標做准備工作。

  在阿蒙森海,“雪龍”號大洋隊繼續開展溫鹽深剖面儀採水、浮游生物垂直拖網、中層魚拖網等科考作業,還有使用魚探儀、測深儀等走航聲學設備和多波束系統的走航觀測工作。

  在位於南極洲喬治王島上的長城站,35名隊員身體狀況和精神狀態良好,氣象觀測等工作正常開展,環境化學監測項目採樣、哺乳動物和鳥類監測等各項科考作業順利推進。

  在位於拉斯曼丘陵的中山站,激光雷達觀測、高空大氣物理觀測、氣象預報和海冰常規觀測、地磁與固體潮觀測等工作正常開展,一些工程項目如期推進。

  在位於內陸冰蓋的泰山站,科考隊員已完成站區光伏系統及天文高空艙線纜架設工作,無人值守電源系統已進行遠程調試並開始供電,冰川運動觀測等科考項目如期實施。

  在建設中的羅斯海新站,21名隊員狀況良好,規劃新站主體建筑區域場地平整、完善站區大型臨建設施等工程任務和一些科考工作繼續開展。

  “雪鷹601”固定翼飛機作業隊繼續業務化觀測飛行及科學調查工作。隊長祝標說,全隊已完成中山站周邊6條科研測線飛行任務,獲取了大量航空地球物理探測數據。目前,“雪鷹601”正在澳大利亞凱西站駐留,等待天氣好轉將在凱西站區域進行科研飛行。

  “南極夏季短暫,每一天對考察隊員都是珍貴的。考察隊在南極極晝期間需要把全年大部分的考察任務完成,節假日工作是中國南極考察36年來的常態。”中國第36次南極考察隊領隊夏立民說。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