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絲帶”除夕亮燈迎新春

2020年01月25日09:2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冰絲帶”除夕亮燈 迎新春

  昨天,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夜景照明正式開啟。璀璨的燈光和精心設計的燈語字幕為首都市民送上新春的祝福。本報記者 饒強攝

  本報訊(記者 潘福達)除夕夜,國家速滑館“冰絲帶”亮起來了!

  昨夜的北京城亮起萬家燈火,處處都是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登高遠眺,奧林匹克塔流光溢彩,正在進行調試的“冰絲帶”靈動璀璨,形態各異的燈光圖案造型一一展現,與鳥巢、水立方的夜景照明遙相呼應,成為了奧林匹克中心區一道亮麗風景。

  夜空下,場館外立面一條條“冰絲帶”好似銀河一樣絢爛,煙花的動態圖案綻放閃耀。下一秒,幾名速滑運動員的剪影閃現,在“冰絲帶”之上競速趕超,動感十足。路過的市民游客分外興奮,紛紛舉起相機定格“冰絲帶”亮燈首秀的畫面。

  在工地堅守的冬奧建設者們來到兩年來日夜陪伴的“冰絲帶”面前,在這一特殊時刻見証著燈光調試的最關鍵環節。這時,紅底黃字的“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恭祝全國人民新春快樂”字樣飛入眼帘,工地現場一片歡騰。建設者們用這場燈光秀向全國人民拜年,感謝社會各界對“冰絲帶”的關注和支持。

  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北京賽區的標志性新建競賽場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已於2019年底如期實現了封頂封圍,實現“冰絲帶”整體亮相。盤旋在“冰絲帶”曲面幕牆四周、象征著速度滑冰運動員高速滑進時冰刀軌跡的22條“冰絲帶”也已完成安裝。近日,建筑外圍“絲帶”燈光進入調試階段,既可通過光影效果展示建筑之美,未來又可以燈光為媒介呈現藝術效果。

  為了保障場館在今年能夠如期完工,達到測試賽要求,春節期間,國家速滑館的部分施工管理人員仍然堅守在一線,忙碌著進行設備設施調試,為節后全面鋪開建設施工做好准備。

  北京國資公司副總裁、國家速滑館黨委書記兼董事長武曉南介紹,國家速滑館用不到兩年的時間先后完成了“精耕細作”、“拔地而起”、“編織天幕”和“絲帶飛舞”。

  “‘冰絲帶’在除夕夜如期亮起來,標志著國家速滑館整體建設工作已經實現了階段性成果,場館外觀已經全面展現給公眾!”他介紹,今年,國家速滑館將全力打造“最快的冰”和“智慧的館”,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建設任務目標,保障測試賽舉辦,滿足冬奧會賽事要求。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