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壇醫院醫護人員爭上"前線" 2個半小時應急救治團隊集結完成

2020年01月25日08:4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2個半小時,應急救治團隊集結完成

“非典期間我做過副領隊,我也沒家庭負擔,我可以!”

“我的孩子成年了,能獨立了,我報名!”

“2003年我是第三梯隊,第一梯隊已經上過前線了,這次我去。”

……

1月24日,聽說醫院准備組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應急救治團隊,北京天壇醫院各部門火速響應,從科室主任到醫護人員,爭上前線。僅用2個半小時,一支由數十位醫護人員組成的應急救治團隊集結完畢。

按照要求,團隊成員年齡不能超過40歲,但這條要求不斷被“忽略”。

“報我。年齡忽略。”全科醫療科主任馬力第一時間回復。

“我雖然超齡,但我有非典經驗,我也沒家庭負擔,我可以!”婦產科主任馮力民在非典期間曾經擔任副領隊,參與過50多名患者的救治。

“40歲以下的,孩子都太小了,我的孩子成年了,能獨立了,我報名(雖過40,但身體沒問題)。”這是婦產科醫生郭蕾報名的理由。

在婦產科,在神經病學中心,在護理部,在各個科室的微信群裡,“參與過抗擊非典”成了被提及最多的理由。

國際部綜四病房護士長尹學紅剛剛發布報名的消息,微信群和手機就“炸了鍋”。曾經在抗擊非典一線戰斗的護士房燕剛剛報名,就有當年參加第三梯隊的護士高靜梅“反擊”:“房燕已經去過前線了,這次我去。”

更多的醫護人員來不及寫出更多的理由,第一時間發送的“我報名”三個字足以表明自己的態度和決心。還有的醫務工作者直接向醫院黨委書記路明請戰。

“路書記,作為麻醉科為數不多的年輕男黨員,我強烈要求參加,謝謝您的支持。”麻醉科醫生劉海洋給路明發去私信。

“路書記,對於醫生來說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戰場。2003年非典期間我在急診工作過三個月,有抗擊肺炎和個人防護經驗。也有兩次帶領醫療隊出征的隊長經驗。如果工作需要,我申請參加天壇醫療隊支援武漢。”神經外科黨總支書記賈旺說。

“普外科已經安排,隨時待命。”“骨科已布置完畢。”“呼吸科已經安排好!”“內科昨天上午已經組織12個人的后備隊,5人支援發熱門診,今日5人梯隊組織完畢,隨時待命。”

“神經病學中心除懷孕和哺乳期以外,符合條件的人員全部報名,我們正在篩選。”

……

北京天壇醫院醫務處副處長王曉岩介紹,從10時30分發布組建隊伍消息,截至下午13時,一支涉及內科、重症醫學科、神經外科、神經內科、婦產科、普外科、骨科、麻醉科、放射科以及護理部等10個部門數十位醫護人員的應急救治團隊迅速組建完成。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將隨時投入抗擊疫情第一線。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