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攻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鐘南山專家組組長

2020年01月25日15:21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專家組組建 鐘南山任組長

  本報訊(記者張航)攻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經有了一支由頂級學者組成的專家組團隊,組長由著名呼吸病學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擔任。記者從科技部獲悉,日前科技部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展改革委、教育部、財政部、中科院等部門和單位成立科研攻關組,組織協調全國的優勢科研力量,全力打好科技防控攻關戰。

  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組織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科研攻關組第一次會議”,李蘭娟院士、王辰院士、張伯禮院士、陳薇院士、王福生院士等傳染病、中醫藥、藥物研發領域專家出席會議並對第一批應急項目進行咨詢論証。會議宣布,成立以鐘南山院士為組長、14位專家組成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科研攻關專家組。國家層面將迅速啟動應急科技攻關項目,著重在病毒溯源、傳播途徑、動物模型建立、感染與致病機理、快速免疫學檢測方法、基因組變異與進化、重症病人優化治療方案、應急保護抗體研發、快速疫苗研發、中醫藥防治等10個方面進行部署。會議要求,各相關部門、各科研單位要立即行動起來,加緊科技研發攻關,突出防控急需,充分發揮專家組的咨詢作用,努力為一線防控治療工作提供科技支撐。

  科技部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技應對”第一批8個應急攻關項目已經緊急啟動,經費撥付到位。下一步科技部將會同相關部門,全力做好應急攻關任務的組織協調,充分利用現有研發基礎,集中力量,快速突破,強化防控診療技術研發和成果應用,為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提供科技支撐。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