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三十早七點開工!直擊全國口罩龍頭企業生產一線

2020年01月25日09:1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大年三十早七點開工!

  本報記者 耿諾 通訊員 方祺

  昨天早上7點,本應因春節假期沉寂的生產車間熱鬧起來,超聲波切割原材料的尖銳聲響、“咔噠咔噠”的縫紉機聲一刻不停地傳達出信息:這條生產線已經復產,正在加速生產保障供應。

  這裡是位於浙江杭州建德楊村橋鎮的朝美日化。作為在國內市場佔有率達到35%的呼吸防護用品研發制造龍頭企業,在得知疫情后,他們主動以3倍工資召回在家過年的上百名生產一線員工,確保生產線在春節期間轉起來,保障國家儲備和前方醫療需求。

  就在幾天前口罩搶購潮出現時,朝美日化的1000多萬隻各類口罩庫存已發往全國各地——線下物流很大一部分支援重災區、各地人流密集場所﹔線上在天貓等網站按原價銷售。而從浙江、杭州、建德政府部門傳來的消息顯示,這些還不夠。

  “我們鼓勵一線員工返回工廠。雖然成本有所提高,但是口罩的出廠價格保持不變。”建德市朝美日化有限公司董事長林錦祥說,作為國家應急儲備單位,利潤和原材料成本上漲所帶來的虧損已不是首要考慮因素,“國家利益必須擺在首位”。

  就這樣,1月18日已經放假返鄉的120多名員工從前天開始重新回到廠裡,加班趕制口罩。雖然能拿到高薪水,但這些放棄春節最重要團圓宴的生產工人卻不是為了錢。

  離除夕還有3天,工人龔小程一進家門就倒盅白酒:“爸,今年過年我不能在家過了。這杯敬你,就當年夜飯。”

  全國各地醫護人員在一線奮戰的畫面讓龔小程淚目,也催促他踏上了回廠的征程:“我也應該在一線。”

  “現在情況特殊,召喚就是命令,為了大家的健康,少歇幾天不算什麼。”員工周曉梅接到通知后就馬上放下家裡的活,立即回到口罩生產線上。

  來自工信部的信息顯示,截至1月23日,全國已經有30家口罩生產企業復工,日產量超過800萬隻。

  而在朝美日化,所有工作人員,都集中在N95和醫用口罩的生產線上。

  “前方最需要什麼,我們就生產什麼。”大年三十早上7點,生產車間主任鄧大姐打開大門時,已經有幾十名員工在默默等待。

  “我們早一點開工,多做一隻口罩,都是為抗肺炎一線盡了力。”她一邊戴上口罩、防護帽,一邊熟練地招呼著各流程馬上開工。

  從鄧大姐所在的車間窗戶向工廠庫房門前望去,總經理林焰峰正被十幾個前來調貨的人團團圍住,每個人都一臉焦急,希望能通過他拿到一些口罩銷售。

  “我們現在有40萬隻庫存,但是都要供應國家儲備,現在用於市場銷售的已經是動態零庫存了。”在庫房內,林錦祥解釋說,“保障國家需要是第一位的。”

  為了穩定供應,當地政府也在號召黨員志願者到生產一線配合包裝和運送,幫忙解決春節時的人力短缺困難。

  朝美日化總部所在的建德郊區,很多村裡都講究“年夜飯開得越早越好”,很多人家在中午11點就開餐。這意味著,這些在一線保供應的人都趕不上家裡的團圓宴。

  “我把酒店定的餐都退了,家裡除夕大餐也還沒來得及做。”林錦祥揮揮手,“這不重要,一會兒再說!”

  按計劃,朝美日化從22日起到大年初四將確保每日生產3萬隻醫用防護口罩,初四至初八日產5萬隻,初八之后日產10萬隻左右。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