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印章管審批”將在經開區全面落地

2020年01月23日08:1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一枚印章管審批”將在經開區全面落地

  本報訊(記者 李佳 通訊員 蔣科平)近日,經開區針對企業和群眾辦理頻次高、涉及部門多的服務事項進行梳理,以“一口進、一口出、隻找一人”為目標,推出“辦好一件事”主題套餐服務。首批36項原來需要跑多個部門才能辦理完成的事項,實現了在政務服務大廳“一枚印章管審批”。

  北京青年報記者1月22日從亦庄管委會獲悉,經開區政務服務中心今年進一步優化“一網通辦”事項,新增進廳事項15項,一門率達到91.6%,一窗率達到96.2%,讓企業、居民“一口進、一口出、隻找一人”的改革目的得到進一步實現。

  目前經開區行政服務大廳、社會服務大廳、公共服務大廳和即將啟用的外國人出入境服務大廳,通過“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綜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落實“一枚印章管審批”政務服務新手段,已有36項政務服務事項已加蓋實體審批章。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書記王少峰介紹,“我們去年下半年已經啟動試點‘一枚印章管審批’,把過去分散在各個機構的審批權限集中到一個機構,組建了行政審批局,代表管委會行使審批權。以后不管是企業還是居民到開發區進行行政事務的審批、備案,隻需通過這一個部門,形成了隻進一個門、隻蓋一枚章、辦成一件事。”

  王少峰指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在經開區試行項目承諾制,落實“一枚印章管審批”制度,這就要求我們要站在首善之區、站在代表國家參與全球競爭的角度優化營商環境,率先建成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政府窗口,做到服務示范、創新示范、誠信示范、基層治理示范和親清政商關系示范,讓企業在新城知亦事、辦亦事、問亦事、亦成事。他強調,“一枚印章管審批”制度是政務服務的最好體現。要念好服務這本經,主動為企業著想,深化“放管服”改革,用足用好市、區兩級政策和權力,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要以人為本,功能集成,統一標准,規范管理,優化流程,提高效率,努力打造面向未來的智能人文政務服務城市客廳。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