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大學專家推出預防用方

2020年01月23日15:57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中醫藥大學專家推出預防用方

  本報訊(記者劉歡)近期,湖北省武漢市等多個地區相繼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目前這個階段公眾如何防范?中醫專家為大家推薦了兩個預防用方。

  中醫學《黃帝內經》《傷寒論》《溫病學》對呼吸道傳染病有許多認識,中醫稱其為“瘟疫”。“非典”冠狀病毒即中醫所謂的“戾氣”、“疫氣”,具有疫毒性質。其感染人體發病相似相互傳染,即《黃帝內經》“五疫之至,皆相染易,無問大小,病狀相似”。

  中醫先賢積累了許多對於治療發熱感染類疾病行之有效的方劑,如麻杏石甘湯、銀翹散、達原飲、清營湯、清瘟敗毒飲等。在2003年抗擊SARS的過程中,中醫著力於病原體進入人體后邪氣與正氣斗爭所表現的症候而辨証論治,發揮了中醫藥的特色與優勢。防治強調“扶正與祛邪”結合。

  成人預防用方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

  姜良鐸教授推薦

  中藥處方:生黃芪9克,北沙參9克,知母9克,連翹12克,蒼術9克,桔梗6克。

  草藥水煎服或將“全成分”配方顆粒混合,加熱水溶化沖服。1天1劑,早晚分2次服用。可預防服用3~5天。孕婦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兒童青少年預防用方

  北京中醫藥大學著名溫病學家

  谷曉紅教授推薦

  中藥處方:北沙參6克,金銀花6克,連翹6克,蒼術6克,桔梗6克,萊菔子8克,蘆根15克,生白術5克,蔥白5克。

  草藥水煎服或將“全成分”配方顆粒混合,加熱水溶化沖服。1天1劑,早晚分2次服用。可預防服用3~5天。6歲以下兒童,1劑藥喝2天。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