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衛健委:目前北京病例都是輸入性病例

2020年01月23日15:56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目前北京病例都是輸入性病例

  在北京市衛健委昨天舉行的防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科普宣教媒體溝通會上,北京市衛健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透露,目前本市已成立專家組,採取中西醫並重的方法對確診患者進行救治。

  專家解讀

  中西醫並重對確診患者進行救治

  北京地壇醫院感染病急診科主任王凌航表示,在2003年SARS之后,北京的醫護人員對於冠狀病毒的救治已積累了大量經驗,治療技術手段和以前相比也有了明顯提高。他表示,當前針對冠狀病毒確實沒有特效藥物,但是藥物的開發也在緊鑼密鼓地進行。

  “因為這是一種新型的病毒性肺炎,對中醫和西醫來說都是一個探索的過程。”北京市中醫醫院呼吸科主任、主任醫師王玉光說,目前本市發現的患者在第一時間都進行了中西醫結合治療,尤其是中醫治療。從救治過程來看,我們對激素的應用非常慎重,很多例病人主要採用了中醫治療,用中藥湯劑根據不同人的體質和病情特點,開展辨証論治。“我們現在已經初步摸索出了一些共性規律。從目前中西醫結合治療的效果來看,達到了預想的目的。”

  “目前,北京的所有病例都是輸入性病例,並沒有出現社區傳播,因此本市還處於疫情早期傳播階段。”北京市疾控中心北京全球健康中心辦公室主任、研究員楊鵬表示,“現有數據非常有限,病毒的傳染源仍需要進一步確定,病毒的生物學特性還需要進一步研究。未來,我們會密切監控病毒的發展趨勢。”

  高小俊表示,防控工作必須要加強,做好醫務人員防護工作始終是做好防止疫情蔓延的重點工作。

  專家提示

  囤板藍根、熏醋不靠譜

  最近,民間囤板藍根、熏醋的聲音越來越多,甚至被譽為預防“黃金組合”。喝板藍根、熏醋,真的可以預防新型冠狀病毒嗎?

  對此,北京市中醫醫院呼吸科主任、主任醫師王玉光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和既往的甲流、SARS患者有類似性,也有其獨特的規律,從目前我們掌握的資料的情況下,把板藍根用作普遍的早期預防用藥,是不適合的,還需要更多証據。

  對於熏醋預防等方法,北京市疾控中心北京全球健康中心辦公室主任、研究員楊鵬說,消毒劑是否有效,需要有証據進行驗証,至少目前沒有明確的証據証明熏醋有什麼效果。

  75%的乙醇可滅活病毒

  楊鵬表示,目前看來,這個新型冠狀病毒對熱是敏感的,75%的乙醇、含氯消毒劑以及手消的方式,都是可以把這個病毒滅活的。因此,它並不是一個非常難以抵抗的病毒。

  去打疫苗要戴口罩

  隨著疫情發展,很多人對去醫院存在顧慮,甚至不願意帶孩子去打疫苗,有些患慢性病的老人也不敢去醫院開藥了。現在,人們去醫院安全嗎?

  北京地壇醫院感染病急診科主任王凌航表示,疫苗構建了人群的重要免疫屏障,打疫苗並不是去醫院的發熱門診,而是到一些社區醫院的預防保健門診。不過,由於有可能會產生人群的聚集,所以不僅媽媽需要戴口罩,小朋友也需要戴更加貼合嬰幼兒臉形的小口罩,加強呼吸道防護。到了該接種疫苗的季節,要按照國家計劃免疫的時間點按時接種疫苗。

  病毒傳播性需更多數據驗証

  楊鵬說,傳染病有其傳播渠道,關於冠狀病毒,按照以往特點來說,還是以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為主。氣溶膠傳播是否會存在,還要進一步調查和研究去確定,目前主要以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為主。

  至於病毒的傳播性,還需要更多數據來驗証。“這往往要等到疫情全部結束時,根據最終的數字,來和歷史上其他傳染病進行比較。當前,我們應該提高足夠的警惕來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性。”王凌航說。

  兒童老人應做好防護

  對於有專家稱低齡兒童對新型冠狀病毒不易感染的說法,王凌航介紹,目前北京正處於流感流行季,小孩、老人都屬於高發人群。此次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為新發疫情,對孩子感染風險究竟如何,還需要進一步觀察,因此,家長仍應注意,做好孩子的呼吸道防護工作。

  為應對此次疫情,北京共開設89家發熱門診,各區均有分布。王凌航稱,為避免人員長距離移動帶來的風險,建議市民就近就診。如腋下體溫超過37.3℃,應前往發熱門診篩查。

  本報記者 劉歡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