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寶強劉昊然客串《唐人街探案3》 網影聯動完成檔期銜接

2020年01月21日08:03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陳思誠 打造“唐探宇宙”,做產業探索者

  電影《唐人街探案3》即將在春節檔上映(圖),而電影版的幾位主演王寶強、劉昊然、肖央均客串了元旦開播的同名網劇,真正實現了“網影聯動”。

  王寶強

  劉昊然

  肖央

  陳思誠在《唐人街探案3》拍攝現場。

  2018年《唐人街探案2》上映的時候,曾有業內人士提及,“這將是國產電影中第一個真正意義上可以構建宇宙的電影。”而這個概念從該系列第一部上映時就已植根在導演陳思誠心中,轉眼至今,已經過了整整四年。

  自《唐人街探案》網劇在元旦開播后,超高的口碑也帶動了觀眾對影版的期待,據貓眼專業版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唐探3》以超過180萬想看指數,成為即將到來的春節檔當之無愧的“頭號選手”,也証明著在內容為王的口碑時代,優質的內容帶來了不可取代的傳播聯動價值。但此舉並非一蹴而就,陳思誠讓國產影視原創IP的孵化走得穩穩當當,這次全新的嘗試也打開了影視產業聯動的新方向。

  首嘗網影聯動,完成檔期銜接

  從2015年底上映的《唐人街探案》收獲8.2億票房,到2018年春節檔《唐探2》收獲的33.9億票房,“唐探”系列似乎已經成了春節檔觀眾最為期待的華語偵探IP。

  糅合了喜劇、動作、冒險、推理元素,從泰國到美國再到日本,叫好又叫座的“唐探”系列不但為導演陳思誠贏得了成功,同樣還有話語權。但他的野心不止於此,他更想將唐探IP進行真正意義上的文化融合,不斷升級加入新鮮角色,突出多元破案的風格,引入網劇進行影視聯動,吸引更多的受眾加入其中。

  今年元旦同名網劇《唐人街探案》率先開播,陳思誠擔任監制和總編劇,每四集一個案件,三個導演合力完成。網劇播出后,正好接檔電影《唐探3》上映,實現元旦檔與春節檔的完美銜接。

  而劇版開播后,口碑一路走高。除了故事風格與系列電影一脈相承,故事線與電影版的橋段、人物線索穿拆進行,劇版的新角色和彩蛋也似乎暗示著對《唐探3》的浸透與伏筆。在原創基礎上打造IP,再通過影版IP構建網劇,如此“網影聯動”在國內尚屬首次,也讓“唐探”系列從電影向網劇蔓延,逐漸形成“唐探宇宙”。

  或不再執導“唐探”系列

  在陳思誠看來,“唐探宇宙”是一個逐漸形成的過程:“第一部時我只是想把它做成一個系列,建立時間概念﹔到《唐探2》我們想到了Crimaster(犯罪大師)世界名偵探排行榜的概念,構建了空間架構,具備了更多的可能性。”在《唐探2》拍攝前,陳思誠團隊就著手於對網劇劇本的打造,2018年下半年啟動,聚集電影原班幕后人馬,每一集投資達1000萬人民幣以上,是偵探劇集投入成本最高的,“我一直認為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制片成本和質量是息息相關的,每一個IP的產物都是在給這個品牌聚力,每一個細節都要經得起考驗。”

  作為別人眼中影視文化產業的探索者,陳思誠坦言這條路並不是暢通無阻,“我們不缺好內容,隻缺產業思維。中國頭部影視公司市值不過幾百億人民幣,迪士尼的市值上千億美元,他們一直注重的是影視文化的產業聯動,不斷開拓衍生品、游戲、樂園,這些我們也可以做。我更希望這個IP的創造能給整個行業帶來產業性啟發,電影的盈利模式不能永遠看大盤數字有多高,而是要通過文化傳播撬動與其他行業之間的賦能,做到各個行業的共贏。”

  他透露,《唐探3》之后可能將不再執導該IP電影,更多轉做監制,第三部后整個IP將進入一個全新的階段。陳思誠笑言,希望未來自己能成為漫威影業總裁凱文·費奇那樣的人,在背后掌控著整個宇宙的精神和靈魂,給更多新人導演發揮才華的空間:“很多人會問唐探還會不會有你的個人風格,我總說自己的風格就是沒有風格。我特喜歡史蒂文·斯皮爾伯格,他一生都在嘗試不同的類型。”他停頓了一下,“順利的話,我今年開機的那部電影就和‘唐探’風格完全不一樣。”

  【對話】

  要出產品必須過我這關

  新京報:在國產影視鮮少能拿出經典IP的情況下,“唐探”能成為一個家喻戶曉的系列,是你最初預想到的嗎?還是已超出了你的設想?

  陳思誠:它是逐步形成的,也正處於一個初始階段。目前為止,它隻有三部電影和一部網劇,這讓我們必須小心翼翼地把每一部都做好,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所有的東西都是一點點建立而成的。既然好不容易建立起來,就要把每一樣東西都做得百花齊放,這樣才能讓觀眾真正對這個品牌和IP有信任感。

  新京報:但在孵化IP的過程中也有不被看好的聲音,有人認為目前的劇情和人物比較單薄,你看到了它的發展潛質嗎?

  陳思誠:我認為是有的,漫威也走了十多年,加之它有很強大的漫畫底子在,而對於“唐探”來說卻是空中樓閣,我隻能說把它交給時間,盡量地去修繕構建。對於創作者來說能做到的就是對得起自己的創作良知,把每一部都拍好。

  新京報:網劇的高口碑讓觀眾接受了林默等新角色,但也會好奇為什麼不繼續用網劇的篇幅來延展刻畫唐仁、秦風這些觀眾熟悉的電影角色?

  陳思誠:這和我們要構建的宇宙是相關的,我希望未來能多輸出一些全新的偵探形象,唐仁、秦風的故事大家已經很熟悉了,看電影就夠了。未來也不排除林默獨立成為主角,我們已經開始在做劇本了。我希望就像漫威宇宙一樣,在這個系列裡寶強、昊然是配角,網影之間出現很多聯動、互通的東西,整個IP才會逐漸構建起來。

  新京報:作為一個萬事都較真,喜歡親力親為的導演,你是不是對作品設定了很高的標准?

  陳思誠:我覺得我就是這個產品的標准,它首先要過我這一關,要吸引我,才能拿給觀眾檢驗。至少到目前為止,我還沒做過那種為了錢,過不了我這一關就讓項目變成一個產品的事,從電視劇《北京愛情故事》到現在,我都是本著良心來做的。包括之前,甚至現在也有人邀請我挂名做監制,對不起,我干不了這個(事)。

  採寫/新京報記者 周慧曉婉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