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全面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 為推動首都新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2020年01月21日07:2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全面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 為推動首都新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劉菲菲)昨天下午,市委召開2019年度區委書記、系統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會,聚焦履行黨建第一責任人職責,聽取述職報告,並進行點評和評議。市委書記蔡奇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聚焦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以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堅持分類別具體指導、分領域統籌推進,全面提升全市基層黨建工作質量,為推動首都新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出席。

  述職評議會從觀看述職評議考核前期調研專題片開始,播放了2018年曝光問題整改情況和2019年新發現的各級在推進基層黨建、做好“接訴即辦”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與會同志表示,曝光的問題以及整改中的不足,說明我們在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中存在薄弱環節,主體責任和書記第一責任還沒有落實到位。蔡奇說,片中反映的問題,是對書記履職情況的拷問。各區各系統要高度重視,深刻剖析,舉一反三,抓好整改。

  隨后,各區委書記、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書記和各系統黨(工)委書記現場述職。

  市委常委逐一進行點評。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魏小東集中點評了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情況。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陳雍集中點評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情況。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杜飛進集中點評了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情況。與會市領導、市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市“兩代表一委員”代表以及基層黨員干部群眾代表,對抓基層黨建工作進行了考核測評。

  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國家公務員局局長傅興國到會指導點評。

  蔡奇點評說,大家的述職嚴肅認真、客觀中肯,總結了成績、查找了問題、理清了思路,體現了管黨治黨的責任擔當。

  蔡奇對過去一年全市基層黨建工作給予肯定,並進一步點明了工作中仍然存在的薄弱環節,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做好各項工作具有裡程碑、標志性意義。要始終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首要任務。牢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嚴守政治紀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始終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黨員干部的必修課、常修課,及時修枝剪葉、補鈣壯骨,堅定理想信念,讓黨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

  蔡奇要求,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各級黨組織要將抓重大任務落實當成試金石,吹響“集結號”,把黨員組織起來、把群眾凝聚起來,以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的精神狀態,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堅戰”,統籌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和改善民生等各項工作,不斷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以實際成效彰顯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和戰斗力,發揮好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蔡奇要求,整體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繼續加強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嚴格落實組織生活制度。全面加強基層帶頭人隊伍建設,完善“選育管用”工作鏈條。努力提高“兩新”組織黨建質量,突出抓好樓宇黨建、園區黨建,加強重點行業黨建。統籌推進機關、國企、學校、醫院等各領域黨建工作,把黨的領導、黨的建設貫穿於各項事業發展的全過程。

  蔡奇要求,持續抓好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深刻把握超大城市基層治理的內在規律,繼續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有效路徑。將“接訴即辦”作為重要抓手,通過黨建引領推動黨員干部擔當作為、服務群眾,以“接訴即辦”成效檢驗各級黨組織的戰斗力。區裡既要抓街道鄉鎮,又要抓區屬部門,把條和塊真正統起來,辦好群眾身邊的事。用好“七有”“五性”監測評價指標體系,辦好用好網上12345,推動主動治理、未訴先辦。抓好《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物業管理條例》的實施。老舊小區綜合改造要爭取改出一個新機制來,多出像“勁鬆模式”這樣的探索。辦好社區議事廳等多種平台,有事與群眾多商量,在共建共享中提高城市治理的精細化水平。抓好區域化黨建,推動“雙報到”常態化,發揮好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作用,通過黨建引領完善社區治理體系。

  蔡奇要求,壓緊壓實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推動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紀委監委監督責任貫通聯動、一體落實,層層傳遞和壓實責任。抓住街鄉黨(工)委這關鍵一級,打通抓落實“最后一公裡”。貫徹落實好黨委(黨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用好管好各類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嚴肅查處和糾正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加強對各級“一把手”的監督。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發揮好專責監督作用。以釘釘子精神持續抓好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整治,切實為基層減負,讓基層把更多時間和精力用在服務群眾和抓落實上。

  市領導張延昆、崔述強、齊靜、王寧、殷勇、王春寧,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出席。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