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站公交24小時“高配”保障春運

2020年01月21日08:0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西站公交24小時“高配”保障春運

  春節臨近,北京三大火車站也進入“迎來送往”的高峰期。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在北京西站探訪發現,拿著大包小包回家的人已經越來越多。北京公交集團客運三分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西站公交已經陸續進入24小時“高配”運行階段,在返京高峰階段普通公交車也將幾乎全天候運營,送旅客回家。

  昨日上午10時許,一輛50路公交車緩緩駛進小馬廠公交站,50路終到站是北京西站。北青報記者上車后看到,很多乘客都拿著行李背包。“坐地鐵還需要換乘,坐50路能直接到火車站,快過年了路上也不堵,還挺順暢。”拖著行李的孫先生告訴記者,他准備去西站趕火車回安徽老家。

  公交車抵達北京西站后,記者 跟隨乘客下車,直接從西站北廣場入口進入地鐵和鐵路共用的安檢區。由於安檢口數量較多,乘客無需排隊即可直接安檢進站。之后跟隨指示標識,很容易就能找到鐵路候車區,公交與鐵路之間的接駁通道非常順暢。

  北京公交客運三分公司第九車隊隊長苗薊介紹,春運期間公交與鐵路的接駁一直是公交派車最主要的方向。以50路公交車為例,在離京高峰階段,可以保障5分鐘一趟車的發車間隔,讓乘客能夠順利達到北京西站。

  北京公交客運三分公司運營部經理鄭偉介紹,西站諸多公交線路已經進入了春運高峰保障階段,人員、車輛安排均已准備就緒。在春運高峰階段,普通公交線路和夜班線路將共同做好服務。在返京高峰階段,普通車和夜班車將實現24小時無縫對接,且配齊機動車,“高配”保障春運。

  仍以50路公交車為例,其從正月初五(1月29日)開始,每條線路每日23時至次日5時配備3部機動車,車隊根據臨客列車到達時刻表,編制夜間加車計劃運營,增發23:30、00:00的車次,之后根據臨客情況適時增發車次。

  苗薊介紹,春運返京高峰普通車加車的車次很密集,就是要確保站台上沒有滯留乘客,通常3部機動車將循環運轉到凌晨4時后。為了讓晚歸乘客獲得乘車信息,公交基層員工全部在站台各處引導,告知乘客具體的乘車信息。

  北京公交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春運40天公交總車次將達到583萬次,日均計劃車次達到14.57萬次。途經各大高校、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等四大火車站以及六裡橋、趙公口、四惠、永定門等長途客運站周邊的公交線路增配200余部機動車,根據客流情況隨時投入運營。

  在節后返京客流高峰期間,北京公交集團將根據客流需求和夜間抵京臨客列車時刻表,對市民春運出行熱點區域的夜班線路增配機動運力,按照夜間客流變化及時增發車次縮短發車間隔。

  文/本報記者 劉洋 攝影/本報記者 黃亮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