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談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已確認存在人傳人和醫務人員感染

2020年01月21日07:5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已確認存在人傳人和醫務人員感染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記者 王秉陽 屈婷)近期,湖北省武漢市等多個地區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於20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傳染已確認存在人傳人和醫務人員感染。

  截至1月20日18時,境內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24例,其中確診病例217例(武漢市198例,北京市5例,廣東省14例)﹔疑似病例7例(四川省2例,雲南省1例,上海市2例,廣西壯族自治區1例,山東省1例)。日本通報確診病例1例,泰國通報確診病例2例,韓國通報確診病例1例。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鐘南山表示,目前疫情在武漢出現局部暴發的情況,從感染人群的地理分布看,與武漢海鮮市場關系很密切。

  鐘南山表示,目前非常肯定地証實出現了人傳人現象。“在廣東有2例肯定是人傳人,因為他們沒去過武漢。但是他的家人得病以后回來傳染給了他。”同時,也証實了有醫務人員感染。

  高級別專家組成員、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表示,目前疫情不斷出現新情況,這是傳染病流行早期的共同特點。現在採取措施,完全是可以逆轉的。

  鐘南山表示,預防和控制最有效的辦法是早發現、早診斷,還有治療、隔離,這是最有效的、最原始的辦法。他預估,春節期間得病人數還會有增加。

  鐘南山表示,有信心能控制新型冠狀病毒,不會重復17年前的非典。“這次花了2周就定位了新型冠狀病毒,再加上我們有很好的監控和隔離的制度,我不相信它會像17年前非典造成的社會影響以及經濟的損害。”

  科普

  啥是冠狀病毒?怎樣有效防護?

  近日,由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疫情備受關注。此前,2003年肆虐的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征(SARS)和2012年出現的中東呼吸綜合征(MERS)疫情也都由冠狀病毒引起。什麼是冠狀病毒?它會導致什麼症狀?怎樣有效防護?

  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在20世紀60年代首次被科學家分離出來,因在電子顯微鏡下可觀察到病毒外表的冠狀構造而得名“冠狀病毒”。據世界衛生組織介紹,此次在武漢發現的病毒是以前從未在人體中發現的新型冠狀病毒。

  冠狀病毒的傳播史可謂“劣跡斑斑”,它不僅是普通感冒的主要病原體之一,更是幾次嚴重疫情的罪魁禍首。2003年肆虐的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征冠狀病毒,以及前幾年影響沙特阿拉伯、韓國等地的中東呼吸綜合征冠狀病毒,在分類上都是冠狀病毒科冠狀病毒屬中的病毒。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介紹,目前已知包括新型冠狀病毒在內的可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共有7種。

  病毒命名很有門道。過去很多傳染病命名都與地名相關,如埃博拉病毒由於在非洲埃博拉河地區被發現而得名,中東呼吸綜合征冠狀病毒的得名也是因為該病毒首次在中東地區被確認。不過,對於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世衛組織近日在相關公告中稱其為“2019-nCoV”,意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根據世衛組織2015年公布的新發現疾病命名指導原則,使用中性、一般的術語代替人物、地點、動物、食物和職業的名稱來命名疾病。

  人感染了冠狀病毒后一般會出現哪些症狀?世衛組織介紹,症狀因病毒而異,常見體征有呼吸道症狀、發熱、咳嗽、氣促和呼吸困難等。在較嚴重病例中,感染可出現肺炎、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征、腎衰竭,甚至死亡。

  世衛組織還說,目前對於新型冠狀病毒所致疾病沒有特異治療方法,也沒有可用疫苗。但許多症狀是可以處理的,因此需根據患者臨床情況進行治療。此外,對感染者的輔助護理可能非常有效。

  雖無針對病毒的特效藥,但正確的防護手段可有效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世衛組織建議:要保持基本的手和呼吸道衛生,如用肥皂水和清水勤洗手﹔養成安全的飲食習慣,如烹調時徹底煮熟食物﹔在可能的情況下避免與表現出呼吸道疾病症狀(例如咳嗽和打噴嚏)的人密切接觸﹔避免在未加防護的情況下接觸野生或養殖動物等。

  找到病毒起源對於疫情防控至關重要。目前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來源尚未找到,疫情傳播途徑也尚未完全掌握。不過,已有的研究顯示,冠狀病毒在蝙蝠和駱駝等動物中很常見,隻在極少情況下病毒才會發生變異傳染給人類。比如中國科學院的研究人員曾報告說,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征冠狀病毒可能源於菊頭蝠攜帶的一種冠狀病毒,經由果子狸傳染給人。世衛組織對中東呼吸綜合征冠狀病毒的調查也顯示,這種病毒可能源自蝙蝠,先傳給駱駝,再由駱駝傳給人類。

  世衛組織說,一些已知的冠狀病毒在動物中傳播,但尚未感染人類﹔隨著全球監測工作的改善,可能會發現更多冠狀病毒。因此,人類與冠狀病毒之間的斗爭依然任重道遠。

  新華社記者 彭茜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