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超賢談《緊急救援》:拍動作戲追求真實熱血不耍帥

2020年01月20日07:4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拍動作戲追求真實熱血不耍帥

  《緊急救援》再現海上救助行動。

  本報記者 袁雲兒

  傾覆沉沒的鑽井平台,順流直沖的運油車頭,直墜入海的滿載客機,爆炸不斷的天然氣輪船……危急關頭,交通海上應急反應特勤隊無懼艱難險阻,一次次從死神手中拯救生命。

  繼2018年的《紅海行動》后,導演林超賢二度征戰春節檔,帶來這部《緊急救援》,這也是中國電影首次將鏡頭對准海上救撈人員。該片將於2020年大年初一上映。

  談緣起

  被海上救助視頻深深震撼

  林超賢最初接觸到海上救撈題材,還是在五年前,當時他還沒有拍攝《湄公河行動》《紅海行動》。有人給他看了一段救撈人員在海上救助的真實視頻,短短幾分鐘,卻深深感動了他。“我自己是拍電影的,第一次發現我們常常在電影中看到的大風大浪,都真實存在。這些救撈人員面對那麼強大的自然力量,隨時都可能獻出生命,這讓我覺得很敬佩,也很震撼。”

  從那時起,《緊急救援》的故事題材就深深烙印在他心裡。盡管當時拍攝條件還不成熟,林超賢還是不放棄對這個題材的思索,他一邊尋找合適的創作方法,一邊在工作中積累經驗,直到五年后,時機終於成熟。

  在這部動作大片中,林超賢一人身負導演、編劇、動作設計三項重任。劇本創作過程中,支持該片拍攝的交通運輸部發給他很多資料,他和團隊去了好幾個海上救援基地,深入採訪一線救撈人員的工作和生活。

  談拍攝

  親自下水掌機鼓勵演員拍戲

  熱血刺激的動作戲一向是林超賢作品中的最大亮點,這次《緊急救援》共涉及了四場重磅動作戲,每場戲規模和難度單獨拿出來,差不多相當於制作一部中等體量的災難片。四場戲展現了四次不同類型的救援行動,分別是海上鑽井平台救援、山區激流救援、客機墜海事故救援和天然氣輪船救援。

  “我拍了30多年電影,喜歡追求真實的風格,比如拿一支槍,我不會為了好看或耍帥去拍,而是想怎麼拍最真實。”林超賢說,在設計動作場面時,他的思路是想象如果自己面對這樣的災難,會用什麼辦法去解決問題,“我們去救人,從哪裡救最困難,然后不停給主人公找困難。”

  飛機墜海場面,是這次林超賢最得意的拍攝經歷。劇組專門買了一架退役的空客320飛機運到墨西哥,但如何將飛機放到海上,成為一大難題。“因為飛機機體太重,我們找了四台大吊臂,全墨西哥也隻有八台這樣的吊臂。我們搭建了一個水上平台,把吊臂車一台台放好,然后再用四台吊臂把飛機一點點放到水裡。”

  拍攝水下戲份時,為了鼓勵演員,林超賢甚至親自下水掌機。“當時水溫是七度左右,我拿著一部機器和演員一起潛下去。”此前林超賢沒有學過潛水,但他沒告訴演員。在水下,他心裡怕得不得了,尤其是等待演員從遠處游過來的那段時間,他一直看表,想著氧氣在哪裡,抓著機器的手也抖個不停。但他仍覺得,這樣的做法是應該的,因為他能感覺到當自己在前線和演員在一起時,他們的狀態會更好。林超賢笑言,還好他平時有運動的習慣,身體和精力都比較好,這樣才能承受長期的高負荷工作。劇組中午放飯時,他有時隻吃一點東西或者干脆不吃,擠時間去跑八到十公裡,一星期有三四天都這樣堅持運動。

  談演員

  欣賞彭於晏做事認真的態度

  超高難度的動作戲對演員表現也提出了嚴格要求,談及選角標准,林超賢坦言,拍他的電影不是做幾個表情或者根據戲劇效果表演就行,“我的每位演員都要身體力行,如果體能不達標,戲再好也沒用。”所以演員是否能堅持,成為林超賢最看重的品質。

  如果算上《緊急救援》,彭於晏已經是第四次與林超賢合作。片中,他飾演的救援隊長高謙工作中帶領隊員沖在救援最前線,生活中則是一位溫柔幽默的爸爸,這也是彭於晏首次挑戰父親角色。《緊急救援》開拍前,彭於晏為上一部戲的角色瘦到近年來體重最低值65公斤,此次為了符合片中高謙救生員的狀態,彭於晏專門拿出7個月時間參加救援演練訓練,並短時間內將體重恢復到78公斤。

  “大家都說我用彭於晏是因為他帥、身材很好,特別吸引觀眾,但我從來不這麼想。”林超賢說,彭於晏最令他欣賞的地方在於他做事認真、堅持的態度。“我希望我的電影每次都能帶給彭於晏一些突破,帶著他一起成長。”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