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將增41處城市休閑公園 85%市民出門500米可見綠地

2020年01月20日07:4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今年將增41處城市休閑公園

  本報訊(記者 王海燕)新建41處城市休閑公園,營造13處近自然城市森林,新增50處口袋公園和小微綠地,健康綠道再延長150公裡……在昨天召開的2020年全市園林綠化工作會上,市園林綠化局局長鄧乃平勾勒了新一年首都綠化惠民的美好圖景。

  在去年建成24處城市休閑公園、13處城市森林的基礎上,今年市園林綠化部門繼續在市民身邊營造清新怡人的休閑空間,在核心區、中心城區和城鎮地區,充分利用疏解騰退空間,重點建設41處城市休閑公園。

  這41處城市休閑公園分布在東城、朝陽、海澱、石景山、通州等8個區。包括東城區大通濱河公園(二期)、朝陽區豆各庄城市綜合公園、海澱區四季青鎮閩庄公園、豐台區木樨園御道公園、石景山區麻峪濱河森林公園、通州區運河生態公園、大興區上澤公園等。

  和城市休閑公園同步推進建設的城市森林,也是市民休閑好去處,但在風格上更加貼近自然。已經建成的西城區廣陽谷城市森林、東城區新中街城市森林因其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充滿郊野情趣的自然景觀,受到周邊居民的喜愛。

  今年擬新建的城市森林有13處,包括朝陽區孫河組團城市森林、海澱區功德寺地區城市森林、石景山區永定河左岸森林帶、順義區城市森林、延慶區思賢公園城市森林等。

  41處城市休閑公園加上13處城市森林,北京市民身邊將增加54處高品質綠色休閑空間。其中通州區、石景山區、朝陽區、海澱區、豐台區的公園綠地面積增加尤多。城市副中心所在的通州區,今年將新增公園綠地421萬平方米,相當於18個中山公園大小。

  利用街頭巷尾、老舊小區的邊角地、荒廢地,園林部門將見縫插綠新增50處口袋公園和小微綠地,總面積大約50萬平方米。

  再加上新建居住區綠化、綠道建設、屋頂綠化、背街小巷景觀提升等,今年全市將新增城市綠地700公頃。

  通過一項項綠化工程的實施,預計到今年年底,全市城市綠化覆蓋率將達到48.5%,人均公共綠地面積達到16.5平方米,公園綠地500米服務覆蓋率提高到85%。也就是說85%的市民出門500米可到達一處綠色休閑空間。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