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將繼續深入開展

2020年01月20日08: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將繼續深入開展

  公安部

  將依法打擊非法金融

  嚴打“套路貸”等犯罪

  1月18日至19日,全國公安廳局長會議在北京召開,國務委員、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趙克志出席並講話。會議指出,要深入推進“証照分離”改革,規范適用查封、扣押、凍結財產及各種強制措施,依法打擊侵犯知識產權等涉企違法犯罪活動,切實保障企業合法權益。中央組織部等有關部門負責人和10名公安部特邀監督員代表應邀出席會議。

  要繃緊反恐怖斗爭這根弦

  會議對2019年全國公安工作作出肯定。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公安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的一年。

  全國公安機關以做好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慶安保維穩工作為主線,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踐行新使命、忠誠保大慶”實踐活動為載體,全力以赴投入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各項工作。

  趙克志在此次會議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既是決勝期,也是攻堅期,做好安全穩定工作十分重要。

  他表示,面對錯綜復雜的形勢和艱巨繁重的任務,各級公安機關特別是領導同志一定要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形勢越是復雜、任務越是繁重,要切實做好防范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思想和工作准備。

  要緊緊圍繞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扎實抓好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各項措施的落實,堅決捍衛政治安全,全力維護社會安定。

  趙克志強調,要始終把防范政治安全風險置於首位,深入開展反滲透反顛覆反分裂反邪教斗爭,牢牢繃緊反恐怖斗爭這根弦,加強偵察打擊、基礎防范和國際反恐合作,落實反恐措施,不斷鞏固我國反恐怖斗爭穩中向好的良好態勢。

  嚴打跨境電信網絡詐騙等

  會議指出,要深入開展打擊非法集資等違法犯罪專項行動,依法打擊非法金融活動,積極配合做好互聯網金融風險整治,嚴防風險外溢傳導。要開展矛盾糾紛大排查大調處,最大限度把各類問題隱患發現在早、化解在小,從源頭上預防群體性事件和個人極端暴力事件的發生。

  同時,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繼續深化打擊整治槍爆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嚴厲打擊跨境電信網絡詐騙、網絡賭博、“套路貸”、侵犯公民個人信息、涉稅、走私和“食藥環”“盜搶騙”等違法犯罪活動,持續深化對毒品問題、“三非”問題和網絡黑灰產業等網上亂象的集中整治。

  要加強公共安全治理體系建設,探索建立新技術新業態安全監管制度,加強道路交通和鐵路、民航、交通港航安全管理防范,維護國家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和大數據安全。

  除此之外,趙克志要求,要深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全面落實相關落戶政策,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著力提高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質量。

  要深入推進“証照分離”改革,規范適用查封、扣押、凍結財產及各種強制措施,依法打擊侵犯知識產權等涉企違法犯罪活動,切實保障企業合法權益。

  深入開展全警實戰大練兵

  會議還提出,要加快構建符合新時代要求、體現實戰化特點、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警務體系。繼續深化公安機關機構改革,深入推進省、市、縣公安機關機構改革,加快推進行業公安管理體制調整落地銜接。

  深入推進法治公安建設,完善執法制度體系,深化執法權力運行機制改革,大力推進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建設,加強全警執法教育培訓,不斷提高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執法公信力。

  要把派出所工作置於基礎性先導性地位,大力加強以派出所為重點的基層所隊建設,以深化“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活動為載體,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

  同時,要強化政治建設,教育引導全警不斷強化忠誠核心、擁護核心、跟隨核心、捍衛核心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各項重大決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貫徹執行。

  要深入開展全警實戰大練兵,加強組織領導,創新載體抓手,突出實戰實用實效,堅持從高從難從嚴,構建適應實戰化要求的長效練兵機制和教育訓練體系,進一步提升全警職業素養和實戰本領。

  要加快推進公安特警力量建設。要積極推動輔警管理地方立法,健全完善輔警管理制度。文/本報記者 高語陽

  最高法

  要嚴懲侵犯產權犯罪

  禁止超標的查封財產

  1月18日,全國高級法院院長會議在京召開,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提到,要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加大“打傘破網”“打財斷血”力度。要持續加大產權司法保護力度,健全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法治環境,嚴懲侵犯產權犯罪,堅決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預經濟糾紛,堅決禁止超標的查封財產。

  司法體制改革存在“落差”

  會議強調,要清醒認識到,目前工作中還存在一些問題和困難。干部隊伍思想政治和職業道德建設還不到位,司法理念、司法能力和制度機制與新時代要求、人民群眾期待相比存在差距,融入國家治理、實現自身發展的能力有待提高,司法體制改革存在“溫差”“落差”,智慧法院需在更高層次、更寬視野中加快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面臨的形勢仍然嚴峻復雜,高素質專業化人才相對短缺,一些法院審判壓力持續加大。

  會議提到,要處理好全局與局部的關系、頂層設計與地方探索的關系、放權與監督的關系、穩和進的關系、繼承與創新的關系、法治與德治的關系,確保實現2020年工作目標。

  會議要求,要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設,夯實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基礎。

  要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確保有序放權、科學配權、規范用權、嚴格限權。要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堅持問題導向,進一步補短板、強弱項,協調各方推動綜合配套措施落實落地。

  要加強智慧法院建設統籌、標准規范和系統研發,補齊智能化服務短板,推進全面建設智慧法院向縱深發展。要深入研究互聯網糾紛新特點新趨勢,積極探索互聯網審判機制和審理規則,加快探索互聯網司法新模式。

  將“打傘破網”“打財斷血”

  會議強調,要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要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加大“打傘破網”“打財斷血”力度,加強源頭治理,突出標本兼治,推動專項斗爭取得全面勝利。

  要依法嚴懲各類刑事犯罪,全力維護國家政治安全,依法懲治腐敗犯罪,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要加強人權司法保障,嚴格遵循罪刑法定、罪責刑相適應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則,把尊重和保障人權貫穿刑事審判全過程,確保定罪公正、量刑公正、程序公正。

  會議強調,要優化法治營商環境,服務保障經濟高質量發展。

  要精准對接國家重大戰略實施,服務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服務創新驅動發展。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依法糾正不適應甚至違背新發展理念的行為和做法,服務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營造更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法治化營商環境。

  要持續加大產權司法保護力度,堅決把全面、依法、平等保護產權要求落到實處,健全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法治環境,嚴懲侵犯產權犯罪,堅決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預經濟糾紛,堅決禁止超標的查封財產。

  要服務保障打好三大攻堅戰,嚴懲脫貧攻堅領域腐敗犯罪,加強金融審判工作,助力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

  妥善審理醫療等領域案件

  會議要求,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深化司法為民實踐。

  要加強民生司法保障,依法妥善審理就業、醫療、養老、勞動報酬和婚姻家庭等領域涉民生案件,加強國家賠償和司法救助工作,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

  要全面推進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堅持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鞏固深化立案登記制改革成果,深入推進全國法院現代化訴訟服務體系建設,確保如期實現目標任務。

  要健全完善執行工作長效機制,推進解決執行難系統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全面鞏固提升“基本解決執行難”成果。

  要加強意識形態工作,踐行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要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堅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切實維護司法領域意識形態安全。要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充分發揮司法裁判指引評價功能,加強裁判說理,讓熱點案件審判成為一堂堂生動的“法治公開課”。要提高司法新聞輿論工作能力水平,講好中國法治故事,傳播中國法治好聲音。文/本報記者 孟亞旭

  最高檢

  打傘破網是重點難點

  要深挖黑惡勢力案件

  1月18日,全國檢察長會議在京開幕,會議總結2019年檢察工作,部署2020年主要任務。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出席。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會上獲悉,最高檢已與公安部溝通達成共識,自今年起,所有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檢察機關一律提前介入。會議還強調,對成年人拉攏、迫使未成年人參與犯罪組織的,一律從嚴追訴、從重提出量刑建議。

  涉黑涉惡犯罪案件起訴多

  會議提到,去年批捕涉黑涉惡犯罪同比下降19.9%,起訴同比上升60.3%。這一降一升,反映出大量案件進入起訴階段。新的案件還在陸續進入起訴環節。

  張軍說,“在審查逮捕、審查起訴中,注意深挖涉案違法經濟源頭和利益鏈條,徹底摧毀黑惡勢力犯罪的經濟基礎,這是辦案質量的一個重要方面。”他提到,在扣押、凍結、處置涉案財產中,要特別注意嚴格區分黑惡財產與合法財產、股東個人財產與企業法人財產,加大監督辦案力度。

  會議提到,“打傘破網”是掃黑除惡的重點,也是難點。對已經辦結的案件要查漏補缺,尤其對黑惡勢力盤踞時間長、經濟實力強、社會影響大的案件,要重點深挖。

  對移送紀委監委后未收到反饋的線索,層報最高檢移送給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張軍特別強調,在“打傘破網”方面,要充分用好查辦司法人員職務犯罪這項職能。

  會議提到,脫貧是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是今年必須完成的硬任務。檢察機關如何作為?要堅持“打虎”“拍蠅”,堅決懲治扶貧領域腐敗犯罪,發揮教育、震懾作用。

  會議提到,要結合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加大對侵害未成年人權益犯罪打擊力度。“對成年人拉攏、迫使未成年人參與犯罪組織的,一律從嚴追訴、從重提出量刑建議。這要作為一條司法檢察政策來落實。”

  將積極辦理公益訴訟案件

  “扎實、規范推進公益訴訟檢察工作。”張軍說。他提到,要進一步加大公益訴訟辦案力度,著力解決地區不平衡和案件結構不平衡的問題。

  “不少代表、委員都說現階段侵害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的問題多,關鍵要勇於擔當,敢於、善於辦案!人民群眾對生態環境和食品安全領域損害公益問題反映強烈,這兩個領域的案件,今后兩三年每個基層院都要作為公益訴訟必辦案件主動作為。”

  他說,最高檢、省級院要直接辦幾起重大影響性案件,在辦案中加強對下指導,這也是全國人大常委會交給檢察機關的重要任務。

  要把針對訴前程序、提起訴訟及判決執行全流程“回頭看”作為“規定動作”,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實,堅決杜絕“類案群發”“個案拆分”的湊數案。

  會議提到,將探索擴展新領域案件的原則由“穩妥、積極”調整為“積極、穩妥”。

  北青報記者從會上了解到,今年檢察院將積極辦理群眾反映強烈的安全生產、未成年人權益保護、網絡侵害、扶貧、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等領域公益訴訟案件,為完善立法提供實踐依據。

  以更大力度保護民企權益

  會議提到,完善監檢銜接機制,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張軍透露,國家監委辦理的中管干部職務犯罪案件,最高檢件件提前介入。

  “要進一步降低逮捕率、審前羈押率。能不捕的不捕,能不羈押的不羈押,就能有效減少社會對立面。”張軍說,隨著社會的發展尤其是科技的進步,擴大非羈押手段適用完全可行而且勢在必行。適應國家治理現代化的要求,檢察機關要進一步樹立“少捕慎訴”的理念,這是司法理念轉變、檢察政策建設的重要方面,要有更積極的舉措去落實,同時通過檢察監督,運用檢察智慧,引領執法司法機關和社會接受、認同、支持。

  會議提到,內設機構改革實行“捕訴一體”后如何處理好捕、訴與監督的關系,是今年要進一步扎實解決好的問題。

  會議提到,要以更大的力度保護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合法權益,依法切實做到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訴的不訴、能不判實刑的就提出適用緩刑建議。

  會議強調,要有力推動民營企業筑牢守法合規經營底線。

  職務犯罪的行賄人有不少是民企負責人,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政策性同樣很強,初犯、偶犯,依法從輕或免予刑事追訴﹔行賄犯罪情節惡劣,比如謀取非法利益,多次向多人行賄而且數額特別巨大和再犯的,應當依法追訴。

  文/本報記者 孟亞旭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