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攏未成年人參與犯罪組織一律從嚴追訴

2020年01月20日07:55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拉攏未成年人參與犯罪組織一律從嚴追訴

  2020年法院、檢察院工作如何開展?“兩高”強調,在掃黑除惡中,要堅持嚴格依法辦案,始終堅持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准繩,杜絕人為“拔高”或者“降格”,確保每一起案件都經得起法律和歷史檢驗。

  新京報訊 2020年法院、檢察院工作如何開展,日前,全國高級法院院長會議、全國檢察長會議召開。會上對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民營企業平等保護、未成年人權益保護等社會熱點作出部署。

  最高法院院長周強表示,要毫不動搖堅持黨和國家的死刑政策,對極少數罪行極其嚴重的犯罪分子堅決依法判處死刑,正確適用刑事附帶民事訴訟調解制度,防止在社會上產生“花錢買命”“以錢買刑”等誤解。最高檢檢察長張軍在全國檢察長會議上強調,對成年人拉攏、迫使未成年人參與犯罪組織的,一律從嚴追訴、從重提出量刑建議。在隨后召開的全國檢察機關未成年人檢察工作會議上,張軍表示,對於未成年人嚴重刑事犯罪,該追訴的必須依法懲治,涉案未成年人主觀惡性深、犯罪手段殘忍、社會危害大的,必須依法懲治,決不縱容。

  關鍵詞1 未成年人

  對未成年人惡性犯罪 決不縱容

  近年來,低齡未成年人犯罪屢屢見諸報端,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張軍強調,對犯罪未成年人必須堅持教育為主、懲罰為輔的原則﹔對涉案罪錯未成年人,應一體貫徹好“保護、教育、管束”未成年人的檢察辦案理念。

  當前,對認定未成年人構成黑惡犯罪的,尤其要慎之又慎,不僅在事實証據上,更要在政策把握上做到不“湊數”。擬認定構成黑惡犯罪並提起公訴的,由省級院統一嚴格審查把關。能不認定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的就依法不認定。

  掃黑除惡中,存在成年人拉攏未成年人,案發后讓未成年人頂罪的情況。張軍強調,要結合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加大對侵害未成年人權益犯罪打擊力度。對成年人拉攏、迫使未成年人參與犯罪組織的,一律從嚴追訴、從重提出量刑建議。

  對涉案罪錯未成年人的特殊保護、優先保護,並不意味著一味保護,教育、管束不可或缺。體現在刑事追訴方面,要遵循寬嚴相濟的刑事司法政策。

  對於未成年人嚴重刑事犯罪,張軍表示,該追訴的必須依法懲治,讓涉罪未成年人明白違法就要付出代價,同時也教育社會、家長、廣大未成年人不斷增強法治意識,明辨是非、引以為戒。

  對於一些惡性犯罪,涉案未成年人主觀惡性深、犯罪手段殘忍、社會危害大的,必須依法懲治,決不縱容。沒有達到刑事責任年齡的,也要會同相關部門落實好教育矯治、嚴加管束,使其不致繼續危害社會,否則,最終也會徹底毀了他。

  在未成年人權益保護方面,2018年10月,最高檢就校園性侵害未成年學生、幼兒園兒童違法犯罪等,向教育部發出 “一號檢察建議”。對於“一號檢察建議”的落實,最高檢多次發聲稱,要“沒完沒了”跟進,持續督導落實。

  具體來看,各地都在進行探索。針對性侵犯罪重犯率高的問題,浙江、上海、重慶、廣東等地檢察機關會同有關部門,探索建立性侵違法犯罪信息庫及入職查詢制度,上海篩查出了26人。

  針對未成年人遭受侵害發現難、發現晚的問題,湖北、福建、河南等地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制度,教育、醫療、民政以及村(居)委會及其工作人員發現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的,都有報案的義務。

  記者了解到,這兩項制度都已被《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訂草案吸收,最高檢正在會同有關部委推動落實,要盡早更加有效地建成全國層面的制度機制。

  “這兩項工作不能等,要向黨委、政法委報告,協同有關部門一體推進落實。”張軍強調。

  周強在全國高級法院院長會議上也提及,要深入研究新情況新問題,嚴懲侵害留守婦女兒童、危害校園安全等犯罪,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關鍵詞2 不必要羈押

  擴大非羈押手段適用勢在必行

  不必要羈押是司法實踐中的痼疾,此前,不少律師反映,在辦理刑事案件過程中,犯罪嫌疑人在法院判決前,以羈押為常態,以取保為特例。但法理上來講,應當是慎用羈押,以取保為常態的。

  張軍表示,要進一步降低逮捕率、審前羈押率。能不捕的不捕,能不羈押的不羈押,有效減少社會對立面。

  “隨著社會的發展尤其是科技的進步,擴大非羈押手段適用完全可行且勢在必行。”

  張軍強調,檢察機關要進一步樹立“少捕慎訴”的理念,用更積極的舉措去落實,同時通過檢察監督,運用檢察監督,運用檢察智慧,引領執法司法機關和社會接受、認同、支持。

  關鍵詞3 掃黑除惡

  對涉黑案件檢察機關一律提前介入

  掃黑除惡大量案件進入起訴階段。張軍強調,要在確保辦案質量的前提下,進一步提高辦案效率,加快辦案進度。省級院可視情調配轄區內檢察官集中辦案。同時,嚴格依照法定標准認定黑惡犯罪,做到“一個不放過、一個不湊數”。

  據了解,最高檢已與公安部溝通達成共識,自今年起,對所有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案件檢察機關一律提前介入。

  在掃黑除惡中,如何做好刑事審判工作?周強稱,要堅持嚴格依法辦案,始終堅持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准繩,杜絕人為“拔高”或者“降格”,確保每一起案件都經得起法律和歷史檢驗。

  掃黑除惡進入“打財斷血”階段,最高檢也會同有關部門制定了黑惡案件財產處置意見。

  張軍表示,要在審查逮捕、審查起訴中,注意深挖涉案違法經濟源頭和利益鏈條,徹底摧毀黑惡勢力犯罪的經濟基礎。同時,在扣押、凍結、處置涉案財產中,要特別注意嚴格區分黑惡財產與合法財產、股東個人財產與企業法人財產,加大監督辦案力度。

  “如果經過我們審查了,法院判決中財產的定性與起訴的不吻合,且判決沒有錯誤,不該扣的扣了、不該罰的罰了,那就是我們失職。”張軍強調。

  關鍵詞4 民營經濟

  堅決禁止超標的查封財產

  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平等保護民營經濟成為“兩高”的關注重點。

  周強表示,要嚴懲侵犯產權犯罪,堅決糾正涉產權冤錯案件,堅決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預經濟糾紛,堅決禁止超標的查封財產,嚴格區分企業家個人合法財產和違法犯罪所得,依法保護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合法權益。

  “要堅持把加強產權司法保護作為一項長期重點工作抓緊抓好,堅決把全面、依法、平等保護產權要求落到實處,對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穩定社會預期,促進經濟發展。”周強說。

  保護民營經濟必須健全平等保護的法治環境。張軍表示,要把依法懲處與平等保護結合好。一方面,要以更大的力度保護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合法權益,依法切實做到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訴的不訴、能不判實刑的就提出適用緩刑建議。

  另一方面,也要有力推動民營企業筑牢守法合規經營底線。張軍表示,職務犯罪的行賄人有不少是民企負責人,對此,應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初犯、偶犯,依法從輕或免於刑事追訴﹔行賄犯罪情節惡劣,比如謀取非法利益,多次向多人行賄而且數額特別巨大和再犯的,應當依法追訴。

  關鍵詞5 金融風險

  加大洗錢犯罪打擊力度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是三大攻堅戰之一。

  面對經濟領域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周強表示,加強金融審判工作,妥善審理網絡借貸、非法傳銷等涉眾型案件,嚴厲打擊非法集資、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等經濟犯罪,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檢察機關方面,張軍表示,要完善與金融機構、行業監管部門協同配合機制,採取刑事、民事、行政等手段綜合施策,把依法辦案、追贓挽損、維護穩定結合起來,防止經濟金融風險演化為社會風險。

  張軍特地強調了打擊洗錢犯罪的問題。各級檢察機關要從反洗錢國家戰略和金融安全高度,改變“重上游犯罪、輕洗錢犯罪”,以及對証明有難度的下游犯罪習慣性適用其他罪名的問題,加大洗錢犯罪打擊力度。

  新京報記者 王俊 何強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