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國經濟平穩運行基礎堅實

2020年01月20日07:4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今年我國經濟平穩運行基礎堅實

  游客在參觀國家級美麗宜居示范村——浙江省安吉縣靈峰街道大竹園村新村(2019年7月20日攝)。

  據國家統計局浙江調查總隊調查數據顯示:2019年浙江省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876元,比上年增加2574元,同比名義增長9.4%,扣除價格上漲因素后實際增長6.0%。

  新華社記者

  譚進攝

  本報記者 曹政

  昨天上午,國家發改委舉行2020年首場新聞發布會,介紹了去年我國宏觀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言人孟瑋介紹,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全年經濟發展主要目標任務較好完成。從2020年發展趨勢看,我國經濟保持平穩運行的基礎依然堅實、有利條件依然較多。“我國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這是我國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一個重大成就,也是人類歷史上的一個重大進步。”她說。

  去年12月多項數據向好

  數據顯示,去年全年國內生產總值990865億元,增長6.1%,城鎮新增就業連續7年超過1300萬人,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9%。從12月份的數據來看,當前經濟運行呈現出積極變化,在生產、消費、預期和價格等方面都有所改善。

  具體來看,生產增速小幅回升,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9%,比上月加快0.7個百分點,服務業生產指數也有所回升﹔市場需求有所回暖,1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12.7%,比11月份加快10.7個百分點﹔市場預期出現改善,12月PMI為50.2%,連續兩個月保持在榮枯線以上﹔價格走勢基本平穩,12月份CPI環比由漲轉平,結束了連續5個月環比上漲的態勢,PPI環比則由降轉平、同比跌幅收窄0.9個百分點,反映出經濟運行穩中有進。

  “這些積極變化,是一系列政策效應結果,充分說明中國經濟具有強大韌性、潛力和回旋余地。”孟瑋說,后期,隨著各項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地見效,相信這些積極變化的延續是有條件、有基礎的。

  人均GDP破萬美元如何評價?

  2019年我國人均GDP破一萬美元,這個數據如何評價?在整個世界上處於什麼樣的水平?

  “我國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邁上了一個新台階。”孟瑋說,這個數據,標志著我國綜合國力的增強、社會生產力的提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標志著我國向高收入國家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這是我國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一個重大成就,也是人類歷史上的一個重大進步。

  與此同時,孟瑋也解釋,發達國家人均GDP一般在3萬美元以上,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改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改變,前進道路上仍面臨不少問題和挑戰。雖然當前國內外環境和形勢嚴峻復雜,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較多,但從2020年發展趨勢看,我國經濟保持平穩運行的基礎依然堅實、有利條件依然較多。

  發放價格臨時補貼112.5億元

  春節假期即將來臨,眼下正是老百姓買豬肉的高峰期。冬至前10天至臘月十五,相關部門已經分6批次合計投放了約15萬噸中央凍豬肉儲備,全國大多數省份及主要城市也結合當地市場形勢,聯動進行投放,增加了豬肉市場供應。

  “今后一段時間,包括春節以后,相關部門還將繼續加大組織投放凍豬肉儲備。”孟瑋說,隨著前期生豬穩產保供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生效,生豬產能恢復加快,目前豬肉市場的供應是充足的,價格總體平穩,禽肉、水產品等替代品產量也明顯增加。

  與此同時,為了保障低收入群體不受價格上漲因素的影響,國家發改委加大督促力度,指導各地落實好保障補貼機制,最新統計顯示,各地已向困難群眾發放價格臨時補貼112.5億元。相關部門也加強市場監管,堅決打擊哄抬物價、囤積居奇、價格欺詐等各類價格違法違規行為,切實維護良好有序的市場秩序。

  不久前,中美第一階段的經貿協議已經簽署,中方將加大對美的產品和服務的進口,其中就包括豬肉等農產品。對此,孟瑋也表示,美國在能源、制成品、農產品、醫療、金融等領域具備優質供給能力,擴大自美進口,有利於滿足我國居民對優質商品和服務的需求。“中美兩國都是市場經濟國家,中國企業將遵循世貿組織規則,根據市場化原則,與美國企業商談進口協議,擴大自美商品和服務進口。”她說。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