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查處數據首次公布

2020年01月20日07:2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首次公布4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查處數據

  據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記者 朱基釵 高蕾)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19日公布了2019年12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統計表,首次向社會公開發布4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查處數據。

  記者注意到,在此次公布的月報統計表中,首次增加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條目,並將其細化為“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者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脫離實際、脫離群眾,造成嚴重后果”“在履職盡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方面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嚴重影響高質量發展”“在聯系服務群眾中消極應付、冷硬橫推、效率低下,損害群眾利益,群眾反映強烈”“文山會海反彈回潮,文風會風不實不正,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給基層造成嚴重負擔”等4類突出問題,和“其他”問題。根據通報,2019年,全國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7.49萬起,處理黨員干部10.80萬人。

  此外,新公布的數據統計指標還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類型作出調整,將原數據統計指標中的9類問題調整為“違規收送名貴特產和禮品禮金”“違規吃喝”“違規操辦婚喪喜慶”“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公款旅游以及違規接受管理和服務對象等旅游活動安排”“其他”等6類問題。根據通報,2019年全國共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6.14萬起,處理黨員干部8.62萬人。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