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SS國際社科成果評價與服務系統賦能計算社會科學發展

2020年01月19日10:4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自2009年David Lazer等人在《科學》雜志上發表同名文章以來,“計算社會科學”(Computational Social Science)就進入了人們的視線。1月18日下午,由北京理工大學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南京大學紫金傳媒研究院(北京)、全國高校質量監測研究會、博引未來研究院聯合主辦的IESS國際社科成果評價與服務系統研發暨計算社會科學研討會在北京舉辦。

博引未來研究院院長吳璇博士介紹了IESS國際社科成果評價與服務系統(International Evaluation and Service System for Social Science Research,簡稱 IESS)。該系統由博引未來研究院與南京大學紫金傳媒研究院(北京)聯合研發,通過對經濟、社會、心理、傳播等社會科學領域近120年以來的580多萬篇文獻進行數據挖掘,全面展現了各領域的知識圖譜、學術網絡連接及科研陣地中心的變化,為開展社科研究評價、了解社科研究現狀、啟發未來發展方向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形成了較為健全的計算社會科學研究平台。當前系統開放的功能包括研究熱點監測、期刊評價以及作者、機構與國家研究成果評估。

南京大學紫金傳媒研究院(北京)副院長趙曙光教授基於IESS對全球百年社科研究的知識圖譜進行了分析,通過數據挖掘展示了百年來社科知識生產的趨勢、百年社科的研究熱點演變、百年社科研究的高引成果、百年社科知識生產者的變化、百年社科知識生產的國家轉移和百年社科知識生產的機構分布。

原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教育部學生司司長瞿振元,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唐緒軍,光明日報副總編輯陸先高等專家對系統的學術價值進行充分的肯定,並圍繞IESS-SSR國際社科成果評價與服務系統在社會科學中的應用進行深入探討,為系統的完善和社會科學特別是計算社會科學的發展提出了寶貴的意見。

據悉,下一步,IESS國際社科成果評價與服務系統將增加期刊定位、審稿周期和科研成果質量評估,以及基金投入產出情況等,從多角度、全方位、寬領域、深層次促進計算社會科學發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