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建立“三賬” 幫扶資金挂鉤項目精准發力

2020年01月19日16:3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 2019年以來,北京通州區委、區政府籌集財政資金5495萬元,用於支持內蒙古三旗開展扶貧工作。為了精准幫扶,通州區建立“三賬”,即貧困戶信息台賬、問題台賬和任務進度台賬,保障扶貧工作按時高效完成。同時,幫扶資金與項目挂鉤,使各級財政資金發揮最大效益。

為了精准幫扶,通州區建立“三賬”。一是貧困戶信息台賬,重點針對貧困戶致貧原因進行全面梳理,按照致貧原因分類統計。二是建立問題台賬,與各受援地政府定期研究,攜手解決問題。三是任務進度台賬,按照各成員單位上報的年度工作計劃,梳理幫扶項目86個,逐一進行台賬登記,實行銷賬式管理,及時督促各單位推進工作,保障扶貧工作按市級要求及時完成。

通州區實行扶貧項目市、區、鎮(街)三級項目管理,使幫扶資金與項目挂鉤、項目與帶貧機制挂鉤、帶貧機制與建檔立卡貧困戶挂鉤,做到扶貧工作組織精准、發力精准、見效精准。

扶貧資金項目化可以使扶貧工作“化零為整”。變以往各部門各自結對,各自推進扶貧工作。到兩地扶貧主管部門統籌推進,提高了扶貧工作效率,同時也提高了扶貧資金的使用效率。

項目化使用扶貧資金,能夠確保財政資金使用安全,使各級財政資金發揮最大效益,嚴格執行扶貧資金管理辦法,80%的資金用於建檔立卡貧困戶上,打造一種廉潔、高效的幫扶工作新模式。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