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公布“脫歐”日紀念方案

2020年01月19日09:0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英國政府公布“脫歐”日紀念方案

  英國定於1月31日23時、即歐洲聯盟總部所在地布魯塞爾2月1日零時正式脫離歐洲聯盟。英國政府本月17日說,將在31日發行紀念幣、升國旗、倒計時,以紀念這個特殊日子。倫敦地標大本鐘是否將在31日23時鳴響,至今仍是懸念。

  英國政府說,31日當天,將在首相府、即唐寧街10號的黑色外牆上投影一面時鐘,用於倒計時﹔英國政府辦公樓群集的白廳,整個街區將被點亮,作為一場燈光秀的一部分﹔英國議會廣場上,所有旗杆都將懸挂米字旗。

  英國財政部將發行“脫歐”紀念幣,硬幣上的字樣是“和平、繁榮和與所有國家的友誼”。這種硬幣將於31日進入流通渠道。英國政府說,首相鮑裡斯·約翰遜“預計會是當天最早拿到新硬幣的人之一”。

  此外,內閣31日將在英格蘭北部某地舉行特別會議,地點暫未公開。約翰遜定於當晚會議結束后向全國發表講話。

  去年12月的議會選舉中,英格蘭北部工黨票倉“反水”,轉而支持保守黨議員,助保守黨贏得選舉。保守黨政府有意今后幾年加大投資、發展英格蘭北部,以鞏固這部分選票。

  2016年“脫歐”全民公投期間,約翰遜是“脫歐”派領軍人物之一。他曾提議在正式“脫歐”生效之際鳴響大本鐘以示慶祝,但被議會下院拒絕,理由是開銷太大。

  大本鐘是議會大廈鐘樓“伊麗莎白塔”內一座鐘,但廣泛用於指代鐘樓本身。這一倫敦地標性建筑2017年8月開始翻新,預期2021年完工。臨時鳴響大本鐘需要重新安裝響板及鋪設樓層,工程可能花費50萬英鎊(約合450萬元人民幣)。下院議長林賽·霍伊爾說,這相當於“5萬英鎊響一聲”。

  約翰遜不甘心,他14日在電視直播中為“脫歐”鳴鐘發起眾籌。截至17日,支持鳴鐘者已經籌得近25萬英鎊(225萬元人民幣)。

  鳴鐘倡議招致“留歐”派人士反對,理由是以勝利者姿態慶祝“脫歐”不妥。蘇格蘭民族黨議員帕特裡克·格雷迪說:“或許我們該問問政府,如果他們想聽見鐘聲,喪鐘為誰而鳴?”

  英國政府與眾籌鳴鐘倡議保持距離。首相府說,政府不摻和眾籌事宜,而且議會實際上不能接受捐款。

  英國政府的一份聲明說:“1月31日是我們歷史中一個重要時刻,因為英國離開歐盟,重新獨立……政府希望借助這一時刻彌合分裂,重新團結各個社群,展望這個國家十年后的樣子。”據新華社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