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出台全市首個困境兒童強制報告制度

2020年01月18日16:44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通州出台全市首個困境兒童強制報告制度

  本報訊(記者王海燕)發現兒童處於困境,發現者必須強制報告給相關部門。近日,通州區出台全市首個困境兒童強制報告制度,為兒童健康成長提供有力保障。

  為切實加強對未成年人的全面綜合司法保護,2019年12月10日,通州區民政局聯合區檢察院、區公安分局、區司法局、區法院等單位聯合印發了《關於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制度的意見(試行)》。

  《意見》明確了強制報告的責任主體、強制報告的范圍、報告及處置流程,形成了區級層面的多部門協同轉介機制,並對基層派出所、街道鄉鎮和社區落實強制報告事項的報告標准、及時受理和快速出警程序進行了明確規定。

  《意見》所稱的強制報告,是指國家機關、教育機構、醫療機構、村(居)民委員會、社會工作服務機構、救助管理機構、福利機構、人民團體等發現有虐待、家庭暴力、遺棄等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的現象時,有義務及時向有關監督機關報告,以便對困境兒童及時作出援助。

  《意見》還對困境兒童的臨時看護、評估幫扶、心理疏導、司法救助、法律援助、社工幫扶、監護干預等進行了規定,最終實現讓困境兒童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為了更好地保護困境兒童,昨天通州區民政局聯合北京博源拓智兒童公益發展中心成立了兒童保護多領域專家組。受聘的16位專家有檢察官、法官、警察、兒童保護專家、律師、心理咨詢師等。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