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南苑街道開啟“過年模式” 送“年味兒”到居民家門口

【查看原圖】
豐台南苑街道開啟“過年模式” 送“年味兒”到居民家門口
豐台南苑街道開啟“過年模式” 送“年味兒”到居民家門口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0年01月17日23:53

人民網北京1月17日電 熱鬧喜慶的小車會、歡快奔騰的“國慶舞”、好吃好看的吹糖人畫糖畫、精巧細致的手工窗櫺……1月17日,豐台區南苑街道開啟“過年模式”,組織各種迎新春活動,將“年味兒”送到居民家門口,為轄區居民打造一場熱鬧溫馨、喜慶祥和、雅俗共賞的新春文化盛宴。

在陽光星苑社區廣場,鑼鼓喧天,敲出了喜慶、敲出了年味兒﹔穿梭在街巷中的小車會表演,賺足了眼球,展現了民間傳統藝術的風採。走進社區室內廟會,傳來陣陣歡聲笑語,包餃子、寫對聯、剪窗花、做窗櫺、吃糖瓜……區、街道領導,共建部隊官兵、學生等與居民們一起熱鬧迎新過大年。

現場,70多歲的張淑琴阿姨拿手機錄下了熱鬧氣氛。她曾在西長街西仁壽胡同生活了幾十年,前些年趕上南苑棚改好政策,告別了低矮破舊的小平房搬進了寬敞明亮的高樓,終於圓了“安居夢”,老鄰居在新家團聚,延續鄰裡情。

社區書法愛好者揮毫潑墨,運筆如飛,社區居民則忙著鋪紙、涼墨。一幅幅對聯隨筆而出,一氣呵成,寫就了一幅幅充滿祝福的春聯,既有辭舊迎新的願景,也有對妙筆生花看南苑的美好期盼。

那邊寫對聯翰墨飄香,這邊民間非遺手藝人“零距離”教居民做窗櫺,感受藝術魅力,一幅幅栩栩如生、精美絕倫的作品再現了傳承千年的南囿秋風。還有甜蜜誘人的串糖葫蘆、吹糖人也被搬到現場,不僅吸引孩子圍觀,也勾起了幾代人記憶中的年味兒。

過年兒吃餃子是必不可少的風俗,社區“餃子達人”們有的擀面皮,有的調餡料……不一會兒500個餃子就包好了,居民臉上寫滿了歡樂,感受到了溫馨鄰裡情。一鍋接一鍋熱氣騰騰的餃子端上桌,大家吃得非常開心。“這餃子比買的更香,吃得我心裡暖暖的。”張大姐邊吃邊高興地說。

“我們社區屬於棚改安置社區,居住的都是我們南苑的老居民,社區堅持黨建引領,突出棚改特色,打造節慶文化、組織了一系列有溫度的親情活動,營造了鄰裡一家親的和諧氛圍,增強了社區居民的凝聚力和歸屬感。”南苑街道陽光星苑社區黨委書記薄英說。(史莉)

分享到: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