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懷柔醫院將籌建國際醫療部 滿足懷柔科學城醫療需求

2020年01月17日16:25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懷柔醫院籌建國際部

  今年,北京懷柔醫院將籌建國際醫療部,並力爭開診,為懷柔科學城建設做好醫療保障。這是記者從市第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上了解到的。

  市人大代表、懷柔醫院院長孫倩美介紹。2017年5月25日,北京市醫管局、懷柔區政府、北京朝陽醫院三方簽署協議,通過“區辦市管”模式,由朝陽醫院托管懷柔醫院。朝陽醫院派出一支管理團隊,採取“兩院一科”管理模式共同建設懷柔醫院。

  “朝陽醫院醫技科室的主任全部到懷柔醫院任科主任,負責學科發展﹔懷柔醫院自己的科主任做執行主任,負責日常運行。”孫倩美介紹。

  朝陽醫院有8個國家級重點專科,依托朝陽醫院重點學科建設懷柔醫院重點學科,並同時補齊懷柔醫院的學科短板。如新增了風濕免疫科,狼瘡、類風濕病人可以就近治療。每個月,有100多位專家來懷柔醫院出診、查房、手術、學術交流,覆蓋各個學科。

  經過兩年多的共同建設,懷柔醫院整體的醫療服務水平得到提高。

  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實現了“專家多跑路,百姓在家門口享受三甲醫院專家服務”。懷柔群眾受益,也緩解了城區的交通擁堵。有三甲醫院做依托,加上懷柔自身功能定位的變化,懷柔醫院對應屆醫學院校優秀畢業生的吸引力也增加了。

  隨著懷柔科學城的建設,未來會有很多國際人才來懷柔工作,他們的醫療保障需要國際醫療來支撐。

  “懷柔醫院正在調研國際醫療需求,籌劃建設國際醫療部,力爭今年開診,為國際人才提供個性化服務。”孫倩美介紹。國際醫療部建設,設施方面條件基本具備,重點是醫療技術水平的提高,首當其沖的是人才。“我們負責搭建一個平台,可以依托北京的優質國際醫療資源。”孫倩美說。此外,還需要跟商業保險機構進行合作。

  正在建設的懷柔醫院二期也預留了一個區域,以滿足懷柔科學城的醫療需求。

  本報記者 於麗爽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