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京津冀戲曲院團新春演出季將啟幕 連演30場大戲

2020年01月16日15:5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戲韻動京城——第三屆京津冀戲曲院團新春演出季”將於2020年春節期間舉辦。從初一到十五,京津冀三地的11家久負盛名的戲曲院團將在全國地方戲演出中心、梅蘭芳大劇院和長安大戲院三大戲曲聖殿連演30場大戲,觀眾可以集中欣賞到46名國家一級演員,六大梅花獎獲得者的精彩表演。

演出季最為耀眼的是《龍鳳呈祥》、《四郎探母》、《鎖麟囊》、《紅鬃烈馬》、《狀元媒》這五台耳熟能詳的京劇名劇由不同院團排出不同陣容在不同的劇場競芳吐艷,這必將成為春節期間戲迷們津津樂道的熱點話題。

本次演出季的京劇“方陣”頗為壯觀。國家京劇院的五台大戲均由一團的青年才俊完成,北京京劇院則以幾大頭牌的集團優勢推出六台傳統盛宴,天津市青年京劇團也將首次蒞臨南城的全國地方戲演出中心,程派名劇《鎖麟囊》、馬派名劇《四進士》、張派名劇《狀元媒》、葉派名劇《呂布與貂蟬》爭奇斗艷。京劇聲勢浩大,地方戲同樣大張旗鼓。中國評劇院在初二推出青春版《良宵》和經典版《花為媒》兩台品質大戲﹔北方昆曲劇院魏春榮領銜的《牡丹亭》和邵天帥主演的《望江亭中秋切鲙》都有大量的粉絲捧場﹔石家庄評劇院一團的《三滴血》和《牆頭記》把京城觀眾並不熟悉的劇目和演員推上前台﹔凌空評劇團做為民營戲曲院團的排頭兵,拿出《金蓮三寸》和《賣妙郎》兩台力作﹔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的悲情大戲《王春娥》和天津河北梆子劇院的《合鳳裙》和《穆柯寨轅門斬子》將使春節的京城回蕩起慷慨激越的梆子腔。

據了解,演出季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辦的北京市劇院運營服務平台推出,已連續舉辦兩年。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國家戰略在文化演出領域的落實,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政府曾於2015年簽署了《京津冀演藝領域深化合作協議》,“戲韻動京城——京津冀戲曲院團新春演出季”就是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而推出的重要舉措,以此在已形成規模優勢的北京市劇院運營服務平台上搭建一方國粹藝術的展示基地,把京津冀戲曲舞台上的璀璨明珠展現在京城觀眾面前,在新春佳節之際惠及大眾,與民同樂。

今年的“戲韻動京城”將竭力打造“沉浸式戲曲主題互動體驗”。2020年將迎來北京市劇院運營服務平台五周年生日,在第三屆京津冀戲曲院團新春演出季期間,還將推出“平台與梅大”、“平台與長安”、“平台與全國地方戲演出中心”系列主題展覽,聚焦2015-2020劇院平台的演出足跡,展示藝術為民的豐碩成果。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