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家維護民警執法權威心理服務中心成立

採取形式新穎、科學有效的方式緩解執法受侵犯民警身心壓力

2020年01月16日07:3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全國首家維護民警執法權威心理服務中心成立

  本報訊(記者 葉婉)1月14日,北京市公安局成立維護民警執法權威心理服務中心,標志著民警執法權威受侵犯后有了新的保障,北京市公安局有了一支專業針對執法受侵犯民警的心理健康輔導隊伍。

  這也是貫徹落實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聯合印發的《關於依法懲治襲警違法犯罪行為的指導意見》,進一步加大維護民警執法權威工作力度,保障執法受侵犯民警合法權益和身心健康的具體措施。同時,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北京市公安局維護民警執法權威心理服務中心也是全國公安系統首家針對執法被侵犯民警提供心理服務的機構。

  一線民警長期面對的執法環境具有高風險、高負荷、高強度的特點,同常人一樣,民警也會出現挫折感、心理障礙等問題,如果疊加遭受執法被侵犯事件,容易引發心理健康問題。

  據了解,從2018年開始,北京市公安局維護民警執法權威辦公室(以下簡稱市公安局維權辦)每年都會舉辦針對執法受侵犯民警的心理干預培訓班,共有300多名民警接受了培訓,參訓民警普遍反映對執法受侵犯民警開展心理干預培訓十分必要、也十分重要。

  對此,市公安局維權辦開始著手研究籌劃一所針對執法受侵犯民警的心理服務機構。2019年8月,維護民警執法權威心理服務中心順利開工建設,新年伊始,一座配置齊全、設備一流的維護民警執法權威心理服務中心應運而生。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維護民警執法權威心理服務中心分為心理測評室、心理訪談室、心理減壓室、心理熱線室、接待區、放鬆區共6個區域。從全面評估民警心理狀態到為民警舒緩減壓再到幫助民警調整到良好狀態,採取形式新穎、科學有效的方式緩解執法受侵犯民警身心壓力,更好地投入工作。

  其中,心理測評室利用執法被侵犯民警測評系統和精神壓力分析儀等測評軟件和設備,客觀、全面評估民警心理狀態、身體狀況、精神壓力,為身心減壓疏導提供科學依據﹔心理訪談室有心理咨詢師通過與民警面對面交流,運用心理科學的方法與技巧,解讀心理測評結果,分析民警心理壓力特點,並通過科學的心理學手段緩解民警身心壓力,為民警舒緩減壓提供科學指導﹔放鬆區內會利用音樂放鬆椅、高級虛擬現實放鬆艙等設備,緩解民警身心壓力,消除焦慮、煩躁等不良情緒,快速調節疲勞狀態,恢復身心健康。

  維護民警執法權威心理服務中心在加強心理輔導的同時,還採取資源共享的方式整合現有的心理專業人員,並強化和中國人民公安大學警務心理研究與服務中心合作,聘請公安大學教授團隊,為執法受侵犯民警提供減壓、面詢等高質效的心理健康服務。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