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和冬殘奧會吉祥物紀念郵票今日首發

2020年01月16日15:42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和冬殘奧會吉祥物紀念郵票今日首發

  新京報快訊(記者 吳為)1月16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吉祥物和冬殘奧會吉祥物》紀念郵票在北京冬奧組委揭幕並首發。

  《北京2022年冬奧會吉祥物和冬殘奧會吉祥物》紀念郵票。攝影/新京報記者 陶冉

  《北京2022年冬奧會吉祥物和冬殘奧會吉祥物》紀念郵票一套2枚,郵票圖案名稱分別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吉祥物、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吉祥物。

  郵票背景的白色與吉祥物的黑色、紅色形成對比,視覺效果清新明快。兩枚郵票的白底色中共出現22個“BEIJING 2022”字樣,在設計上與2017年發行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會徽和冬殘奧會會徽》紀念郵票一脈相承,形成系列。

  《北京2022年冬奧會吉祥物和冬殘奧會吉祥物》紀念郵票郵折。攝影/新京報記者 陶冉

  此次整版郵票在邊飾中增加了“冰墩墩”和“雪容融”的表情。邊飾上首次同時使用全鏤空和半鏤空打孔工藝,共鏤刻出22朵雪花造型,使雪花造型若隱若現,突出了該套郵票的防偽性。整版邊飾延續冬奧系列郵票特色,印制了二維碼,掃描二維碼可以欣賞該套郵票的視頻。同時使用“中國集郵郵票百科”小程序掃描郵票圖案,還可以了解更多郵票背后的故事。

  同時,中國郵政推出了首日封、郵折、郵冊等系列郵品在各郵政網點銷售,部分商品還可在奧林匹克官方旗艦店(https://theolympicstore.tmall.com/)和北京冬奧會官方特許商品零售店購買。

  中國郵政現場發售《北京2022年冬奧會吉祥物和冬殘奧會吉祥物》紀念郵票等郵品。攝影/新京報記者 陶冉

  中國郵政介紹,在北京冬奧組委的支持下,中國郵政圍繞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備重要時點,先后發行了會徽、雪上運動兩套紀念郵票和會徽個性化服務專用郵票,開發相關郵品80余款。

  首發儀式,北京冬奧組委副秘書長何江海、副秘書長徐志軍,國家郵政局副局長戴應軍、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康寧共同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吉祥物和冬殘奧會吉祥物》紀念郵票揭幕。同時在儀式上還揭幕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吉祥物和冬殘奧會吉祥物》普通郵資信封、普通郵資明信片。

  北京冬奧組委和中國郵政相關負責人共同開啟《北京2022年冬奧會吉祥物和冬殘奧會吉祥物》紀念郵票。攝影/新京報記者 陶冉

  ■ 講述:

  “36年前,我連續16天每天購買奧運紀念明信片”

  首發儀式上,北京冬奧組委市場開發部部長朴學東講述了自己的集郵故事。

  1984年,正上中學的朴學東放暑假在家收看中國代表團參加洛杉磯奧運會。那一年,中國隊共獲得了15枚奧運金牌。中國郵政在中國隊每獲得金牌的第二天,便發行一枚郵資明信片。

  北京冬奧組委市場開發部部長朴學東展示他收藏的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時中國郵政發行的郵資明信片。攝影/新京報記者 陶冉

  “看到中國隊獲獎,我第二天就要坐地鐵到和平門的中國集郵總公司去購買郵資明信片。開始時每枚明信片面值是4分錢。”朴學東說,在中國女排獲得金牌的第二天,可能是意義重大也可能因為是集體項目,女排奪金這枚明信片的面值變成了7毛一枚,作為一名中學生,花“那麼多錢”購買明信片,當時下了很大的決心。

  朴學東現場展示了他收集女排獲獎后發行的紀念明信片,上面的郵戳時間為1984年8月10日。“這套明信片,我收藏了36年。它也見証了中國郵政與奧運的不解情緣。”朴學東說。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