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慶賽區場館設施2022年春對公眾開放

2020年01月16日08:1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延慶賽區場館設施2022年春對公眾開放

  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實景圖

  本報記者 於麗爽

  位於小海陀山海拔900米處的冬奧村賽后將改造成一個四星級酒店和一個五星級酒店,坐纜車可以到達山頂平台,那裡有各類帳篷酒店,可以觀景、吃飯、住宿,夏秋季可以露營、徒步、滑草、騎山地自行車﹔冬春時節,山下還有大眾滑雪場、配套商業設施可供游玩。

  2022年北京冬奧會結束后,一開春,延慶賽區的冬奧設施都將向公眾開放,這是記者從正在召開的北京市第十五屆人代會第三次會議上了解到的。

  北京冬奧會分三大賽區,其中延慶賽區是從無到有新建設的。在小海陀山海拔500米到2198米、面積16平方公裡范圍內,建設了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延慶冬奧村和延慶賽區媒體中心,以及配套的路、橋、地下管網、蓄水塘壩等設施。

  其中,國家高山滑雪中心是全世界建設難度第二的高山滑雪中心,有競技賽道、競速賽道、訓練道、滑板測試道等7條雪道。今年2月,冬奧會首場測試賽將在這裡的競速賽道舉辦。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建成了中國第一條、亞洲第三條、世界第17條雪車雪橇賽道,賽道由16個彎道組成,其中包含世界上唯一一個360度回旋彎。

  延慶冬奧村建筑面積12萬平方米,由居住區、國際區和運營區組成。

  同時,為保障高山滑雪中心造雪和雪車雪橇中心制冰供水需求,山上還就山勢地貌建設了1萬立方米、6萬立方米、10萬立方米三個量級的蓄水塘壩。

  “延慶賽區項目建設在北京冬奧會場館建設中是技術難度最高、建設周期最短、建設難度最大的。2018年1月才陸續動工,2020年底就要全部完工,高峰期16平方公裡范圍內集中了1萬多名建設者,今年春節期間,還將有1000多名建設者堅守。沒修路時,徒步到達山頂往返要8個小時,所以建設初期,建筑材料靠騾馬隊、貨索、直升機運上去。”市人大代表、北京北控置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書平介紹。

  為踐行“綠色辦奧”理念,建設過程中,採取了50多項生態環保措施,在資源保護利用(表土剝離與利用、石方和木材就地利用)、動植物保護(植物就地保護和移植保護、人工鳥巢建設、臨時動物通道建設)等方面開展工作。

  “這個項目,我們以前沒見過、沒干過,建設過程中遇到很多困難。我們充分發揮中國人的聰明才智,形成了100多項專利,還組建了100多人的運營團隊,其中有山地巡邏、山地救護人才,以及壓雪車司機等造雪制冰人才。”李書平介紹。

  今年2月至3月,高山滑雪中心和雪車雪橇中心都將迎來首場“相約北京”測試賽。2020年底,延慶賽區所有設施將全部完成建設。經過一年多的運營測試完善,2022年迎接世界各地的冬奧運動員來比賽。

  2022年開春后,延慶賽區將向社會公眾開放,實現四季運營。“我們把自然資源、文化資源、旅游資源通過冰雪運動聚集起來,實現冰雪互動、雪景互動、四季互動。夏天可以到山頂觀景,從冬奧村到山頂有9條纜車線路,山頂還有帳篷酒店,可以吃飯,可以住宿。”李書平介紹,夏天還可以開展滑草、山地自行車、攀岩、徒步、露營等豐富多彩的活動,而春天和秋天景色更美。

  作為奧運可持續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小海陀山所在的延慶區張山營鎮西大庄科村將建設一個大眾滑雪場,以中級和初級道為主。目前,毗鄰賽區的西大庄科村開始舊村改建,明年村民將住上北方民居風格的三層小樓,節約出來的土地配建了商業設施、雪具大廳等。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