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網約車要收"過節費" 費用1到9元不等將全額補貼司機

2020年01月16日15:35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春節網約車要收“過節費”

  “北上廣深的春節氛圍是從打不著車開始的。”一位網友的戲謔言論道出了春節期間一個不爭的困境——打車難。臨近春節,記者發現,北京網約車平台今年不約而同開收“過節費”,通過每單1元至9元的服務費激勵司機,嘗試緩解打車難。

  “剛到晚上八點半,幾個打車軟件齊上陣都打不到車。”下班后,喬女士經歷了漫長的打車過程。等了40分鐘后,終於有一位司機接了她的單。

  春節打車有多難?一份分析報告顯示了2019年最難打車的十天,基本都是節假日,其中春節最多,總共有6天。滴滴13日公布的平台數據預測顯示,2020年春節期間打車依舊不太容易。1月21日至2月3日(農歷廿七至正月初十),全國平均打車成功率將下降16%。其中,1月24日至1月26日(農歷除夕至正月初二)、1月31日(正月初七),將是打車最難的4天。

  首汽約車日前在其官網發布公告:為緩解春節期間打車難的情況,乘客在1月19日到2月3日期間使用即時用車、預約用車、接送機等乘車服務時,需要向司機師傅支付“司機過節費”,拼車、網約巴士等則不收取過節費。每單過節費在1.8元至8.8元之間浮動,平台承諾全額給到司機本人,平台分文不取。

  同日,滴滴也公布2020年春節四項措施,其中一項為“春節司機服務費”,每單服務費最低1元,最高不超過9元,並承諾全額給司機。

  對於加價緩解打車難的效果,部分市民表示不樂觀:“平時高峰時段和深夜時段加收調度費也經常沒車,春節估計車更少,如果等待時間過長,還是直接乘公交地鐵吧。”經常加班的市民小孫說。

  “又想便宜,又想打得到車,這樣的想法在春節期間不現實。”國家發展改革委綜合運輸研究所城市交通中心主任程世東說。程世東分析,春節期間,可能有相當一部分司機師傅要休息,運力就會不足,但游客、居民走親訪友卻導致打車需求增加,有必要通過加收“過節費”來調節供需失衡,“其他崗位還有過節加班三倍工資呢,司機加收過節費情有可原。”

  有市民擔心網約車平台借服務費等名義肆意漲價,程世東表示:“市面上有多家網約車平台競爭,所以不用擔心哪一家會加價得太離譜。”本報記者 孫奇茹

  ■相關

  大年初六高速最堵

  逛地壇廟會最好避開午間高峰

  本報訊(記者袁璐)春節期間高速公路何時最擁堵?逛地壇廟會如何避開人擠人?一份2020年春節出行大數據預測報告顯示,高速公路節前總體平穩,1月30日迎來擁堵最高峰。受春節返程影響,高速公路從1月28日(正月初四)起,擁堵指數將迅速攀升,直到1月30日(正月初六)達到返程最高峰。

  春節期間,故宮博物院成國內最熱門5A級景點。除了外出旅游,探尋傳統“年味”,回味民俗文化也是近些年來春節期間的消費亮點。其中北京地壇春節文化廟會以地道民俗、傳統民間特色聞名於京城,每屆廟會都要吸引游客百萬余人次,堪稱最有影響力的廟會。

  預測報告顯示,地壇廟會呈現明顯的“扎堆”效應,從1月25日(正月初一)到1月29日(正月初五)每天10點至15點都是人流高峰。1月25日(正月初一)人流最多,1月27日(正月初三)人流最少。如果想躲開擁擠,可以選擇錯峰出行。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