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協委員和港澳台僑工作顧問建言首都高質量發展

殷勇:政府企業雙向發力高精尖產業

2020年01月14日08:4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政府企業雙向發力高精尖產業

  “北京通過試點考核無還本續貸率等指標,企業續貸的融資成本總體降低了約70個基點。”13日,在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舉行的“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 助力首都高質量發展”專題座談會上,市委常委、副市長殷勇話音剛落,會場爆發熱烈掌聲。18位市政協委員和港澳台僑工作顧問從新材料、生物醫藥、科技創新等不同領域,為首都高質量發展出謀劃策。

  來自民進界別的市政協委員楊金龍透露,有調研顯示,國外能對我國卡脖子的技術,約有一半與新材料有關。但他認為,北京完全可以成為“領頭雁”,助推京津冀發展以半導體、新能源等材料為主的特色產業集群,構成上下游完整的產業鏈。

  針對吸引高精尖技術企業進京的問題,港澳台僑工作顧問毛大慶建議,應從企業証照辦理、上市扶持、人才引進三方面著手,推進各項政策制定及在基層的落地執行。“對於瞪羚企業和獨角獸企業,建議本市加速推進放寬企業住所登記條件政策的落地執行,允許企業實行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本市可成立企業上市統籌協調小組,助推新興產業和高新技術產業發展。”對於毛大慶的建議,殷勇回應,本市通過建立快速服務機制,大力解決企業上市難的問題。他說:“去年本市在科創板上市企業數量,以及這些企業的融資額都位居全國前列。”

  來自科技界別的市政協委員劉偉和李文軍相繼提出,本市應加大對原料藥、仿制藥和創新藥的全產業鏈支持,以財政支持、政策扶持等手段,進一步打破進口藥的價格壟斷,讓中國人能用上更多更好更便宜的國產藥,實現本市生物醫藥產業在全國領跑。

  殷勇表示,目前本市已制定了生物醫藥等十大高精尖產業發展戰略,今年將繼續對這些產業進行細分,找出更明確的發展重點。“我們將通過綜合發揮市場機制和政策引導的作用,讓政府與企業雙向發力,更好地促進高精尖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殷勇說。文/趙鵬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