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寧:牢牢把握核心區定位 在做好“四個服務”上有更大作為

2020年01月14日08:2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牢牢把握核心區定位 在做好“四個服務”上有更大作為

  本報訊(記者 王皓)昨天下午,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代表來到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西城代表團參加審議。

  代表們結合審議政府工作報告,認真審查市2019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0年預算草案報告,踴躍發言,氣氛熱烈。李遠方、秦紅嶺、王小雨、王俊成、黃一品、歐玲、申獻國、孫國府、顧祥勝等代表先后發言,大家一致認為,過去一年,北京財政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決落實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各項政策,加大財力統籌力度,為首都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代表們還對醫療垃圾無害化轉運和處理、完善城市體檢體制機制、精簡優化商業活動審批流程、優化教育環境、補齊核心區公共服務短板、修訂無障礙相關地方立法、中央單位參與首都市民文化體育活動等提出具體意見和建議。

  陳吉寧說,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4次視察北京,5次對北京發表重要講話,體現了對首都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巨大關懷。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北京市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新發展理念,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定位,提高“四個服務”水平,在減量中實現高質量發展。政府堅持過“緊日子”,把好鋼用在刀刃上,加強績效管理,精打細算,不斷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堅決杜絕浪費。

  陳吉寧說,西城區作為核心區,緊扣全市工作大局,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探索,在服務保障首都功能、推動城市更新和高質量發展、保護古都文化風貌等方面都取得了新成績,創造了好經驗,值得肯定。西城區要在做好“四個服務”上有更大作為,牢牢把握核心區作為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國際交往中心核心承載區的定位,堅持“紅牆意識”,把“四個服務”作為重要政治責任,做到政務環境優良、文化魅力彰顯、人居環境一流。要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形成新優勢,強化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設,以金融科技研究院成立為契機,加強金融科技底層技術、通用技術、監管技術研究,加快打造國家級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創新示范區。

  要在推動城市更新上做更多探索,改革創新老城改造體制機制,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探索引入物業管理,提升老城百姓生活環境,加強政策集成,創新支持方式,推進精治共治法治。要在做好民生服務上取得新成效,結合西城特點,努力解決好“一老一小”等群眾關心的重點難點問題,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推動城市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