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圖年俗活動豐富多彩 邀市民走進圖書館過大年

2020年01月14日10:4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國圖年俗活動豐富多彩

  本報訊(記者 李祺瑤)昨天,國家圖書館公布年俗專題文化活動,庚子春節,邀市民走進圖書館品年俗,過大年。

  館長拜年是國家圖書館春節傳統活動,已堅持20年。1月25日上午9時,國家圖書館館長饒權將在國圖總館北區二層大廳迎接庚子年首批讀者,向讀者拜年。

  1月中旬,由國家圖書館(國家典籍博物館)主辦的“書香盈歲月新桃換舊符——國家圖書館新春年俗展”將在國家典籍博物館第三、四展廳正式開展。2020年是庚子鼠年,為突出傳統年味兒,展覽以新春時令為線索,配合楹聯、姑蘇版畫、年畫、剪紙等傳統非物質文化遺產藝術形式,輔以45種館藏經典文獻,向參觀者介紹傳統新年習俗,“品讀經典,傳承文明”,表達家國興旺,歲安人和的美好祝願。此次展覽將結合文獻揭示傳統文化中“鼠”的別樣形象與典故﹔根據年俗時令展示京津冀地區與年節相關的年畫、剪紙等非物質文化遺產﹔同時,國圖還將邀請書法家書春送福、非遺傳承人表演剪紙等非遺項目。

  國家典籍博物館還將在春節期間開放“中華傳統文化典籍保護傳承大展”“甲骨文記憶展”“鄭振鐸等搶救流散香港文物往來信札入藏紀念展”等5大展覽。

  春節期間,國圖閱覽室將結合自身館藏及服務特點,推出“圖書館趣味知識問答”“視頻尋寶賀新春”“讀經典 猜燈謎”非遺傳統技藝體驗等一系列充滿年俗文化的體驗活動,讓到館讀者體會中國傳統習俗和技藝的永恆魅力。

  國家圖書館和京港地鐵合作的“M地鐵·圖書館”項目推出“詩詞中國年”活動,在地鐵4號線平安裡站,乘客可以觀看各類古詩、新體詩的摘錄展示,感受古人思辨之巧、中華文字之美﹔還可以在現場掃描二維碼獲得2700余集“文津經典誦讀”詩詞解讀音頻、閱覽10種推薦圖書電子全文。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