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最大“菜籃子”今年將增百家超市

2020年01月14日10:5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京城最大“菜籃子”今年將增百家超市

  本報訊(記者 馬婧)作為京城最大的“菜籃子”和“果盤子”,新發地的經營情況也顯示了市民的消費變遷。記者昨天從新發地市場獲悉,2019年新發地各類農副產品總交易量實現1749萬噸,同比增長3.55%﹔總交易額實現1319億元,同比增長22.13%。2020年,新發地將在本市新增100家超市(便利店)及50輛社區直通車,國內基地將由300萬畝爭取發展到500萬畝,同時擴建海外進口水果種植基地至50萬畝,助推進口水果價格的進一步降低。

  新發地董事長張玉璽介紹,普通農產品、大路蔬菜、大路果品上市量穩中有降,與此同時,精細蔬菜、精品水果上市量持續增長,特別是進口水果由2018年的114萬噸上升到2019年的199萬噸,交易額由300億元上升到443億元,交易量、交易額雙雙猛增,成了拉動整個市場大幅增長的重要引擎。目前,新發地已在全國建設300萬畝農產品種植基地和14個產地市場,在“一帶一路”沿線8個國家建立了30萬畝海外新發地種植基地。

  張玉璽表示,目前新發地在全國16個省份、76個縣建立扶貧對接,2020年將在繼續鞏固的同時加大北京對口扶貧點的扶貧投入。其次,新發地將在全國擴大各類農產品基地建設,從目前的300多萬畝增至500多萬畝,保障北京市民餐桌的食品可控率。2020年新發地還將在東南亞等8個國家擴大進口熱帶水果基地建設,由目前的20多萬畝增至50萬畝。

  在推進蔬菜進社區方面,2020年,新發地將鼓勵商戶再建立100個超市(便利店),增加50輛社區直通車。這些店鋪有望以蔬菜大王的名字命名,“北京新發地XX大王便民店”的招牌將鼓勵更多蔬菜大王進社區服務居民。2020年,新發地的消費終端將由目前的900個小區覆蓋至1100個小區,讓更多老百姓享受到新發地直供社區的實惠和便利。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