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寧:保持戰略定力和歷史耐心 高質量建設城市副中心

2020年01月13日08:0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保持戰略定力和歷史耐心 高質量建設城市副中心

  本報訊(記者 王皓)昨天下午,出席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的代表分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代表參加通州團審議。

  通州團代表圍繞政府工作報告踴躍發言,審議氣氛熱烈。曾贊榮、趙磊、古劍、李彥明、劉振東、韓克非、易繼明、韓大元、辛有清、周學東、黃石鬆、梁偉、殷勇等代表先后發言,一致贊同報告。大家認為,報告政治站位高、使命意識強,體現首都擔當,對標國際一流,總結2019年工作振奮人心,部署2020年任務思路清晰、措施有力,為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作出了計劃安排,鼓舞了全市人民隻爭朝夕、不負韶華、奮發有為的決心和信心。代表們還就街道辦事處條例實施、城市副中心建設和經濟發展、醫藥健康等領域創新發展、優化營商環境和首都人才環境等提出具體意見建議。

  陳吉寧說,2019年,北京市以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籌備和服務保障為主線,扎實有力推動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工作,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標任務,成績來之不易。過去一年也是通州發展極不平凡的一年,城市副中心框架有序拉開,建設步伐明顯加快,一批重要項目陸續開工或投入使用﹔高質量發展基礎不斷夯實,教育、醫療等社會公共服務質量明顯提升,營商環境不斷優化,高質量要素快速聚集的態勢初步顯現﹔城市治理水平有效提升,空氣質量持續改善,交通擁堵得到緩解,這些成績都值得充分肯定。

  陳吉寧說,做好今年通州區各項工作,一是要保持戰略定力和歷史耐心,高質量建設城市副中心。要不折不扣落實新版城市總體規劃和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深化研究城市副中心在協同發展中的戰略定位,研究通州在推動協同發展中應發揮的作用,補齊短板,延長產業鏈、創新鏈,處理好通州與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關系,處理好財政過緊日子與搶抓發展機遇的關系,轉變思想觀念,提高干部人才隊伍工作水平,更好地把高質量發展理念落實到具體工作中。二是以改革開放為動力,以優質政策集成加速打造軟環境發展優勢,完善配套設施,提高城市副中心的承載能力,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戰略眼光提前謀劃重大項目,加快用地整理,規劃利用好每一寸土地,提高使用效益。借鑒推進科技冬奧工作的經驗,加大科技應用場景建設﹔積極發展都市現代農業,提高農業產出效率。三是以首善標准推進精治共治法治。進一步增強做群眾工作的本領,依靠群眾,發動群眾,發揮社會組織作用,增強政府、社會、群眾協同推進城市建設管理的合力倍增效應,切實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