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歌舞劇《扶貧路上》發布會在京舉辦

2020年01月12日02:0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扶貧路上》總編劇、總導演田沁鑫在發布會上發言。(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北京1月12日電 (尹星雲)近日,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全國現實題材及革命歷史題材舞台藝術重點項目民族歌舞劇《扶貧路上》在京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上,《扶貧路上》劇組音樂總監印青,總編劇、總導演田沁鑫,詞作家宋小明等主創圍繞著劇目分享了幾度深入廣西百色採風,數易其稿不斷精進的創作歷程。據悉,該劇由中共百色市委員會、百色市人民政府出品,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聯合出品。

《扶貧路上》以犧牲在扶貧第一線的廣西百色市樂業縣百坭村第一書記黃文秀的事跡為創作架構,濃縮呈現全國扶貧戰線的面貌。

“山歌飄在雲霧間,日子一天又一天﹔盤王拜了千百拜喲, 百姓的生活盼改變……”發布會上,《扶貧路上》的序曲《好大的事情在身邊》,開啟了扶貧故事的動人篇章,也把在座嘉賓和媒體帶回了一個個採風現場。

2018年暑期以來,為了創作民族歌舞劇《扶貧路上》,劇組主創多次走進廣西百色地區,與農民、扶貧干部們面對面談心,跟著駐村第一書記走訪、調研、採風,希望能多收集素材,精心打磨,做出一部反映集老、少、邊、窮於一體的廣西百色老區脫貧攻堅事跡的作品,以此為辛苦工作在扶貧一線的黨員干部鼓勁兒。

採風期間,編劇組在田沁鑫的帶領下,著手展開了《扶貧路上》劇本的大綱創作。其后四個多月,作曲組、編劇組、作詞組等認真學習國家扶貧政策,深刻認識工作在扶貧一線的黨員干部的堅定和勇氣,歷經數次創作會議,於2019年6月中旬交出《扶貧路上》的定稿劇本。

2019年6月17日凌晨,時年30歲的廣西百色市樂業縣百坭村第一書記黃文秀遭遇山洪不幸遇難。噩耗傳來,《扶貧路上》主創團隊的藝術家們深受觸動,總編劇、總導演田沁鑫帶領部分主創成員第一時間奔赴廣西凌雲縣,在黃文秀書記的遇難地點實地考察採風,不顧雷陣雨和可能發生的山洪災害,走在“扶貧路上”。

在黃文秀生前工作駐村扶貧的樂業縣百坭村,《扶貧路上》主創團隊看到她工作的辦公室牆上,她的笑容依舊停在照片中﹔簡陋的宿舍,床鋪收拾得干淨利落,床邊整齊地擺放著運動鞋……一如生前,好像她從未離開。

“心中有人民,筆下才能出精品。用文藝創作來記錄這一場中國歷史上偉大的脫貧攻堅戰,書寫新時代感天動地的世界奇跡。我們創作的過程,是一次向人民學習、被人民感動的過程。”發布會上,總編劇、總導演田沁鑫如是說。

作為新時代的文藝工作者,《扶貧路上》主創團隊在創作過程中,對此深有感觸。音樂總監印青介紹:“黃文秀的探訪窮根,根據每個貧困問題進行針對性解決,使得每一個點都有的放矢,令我們以個體見時代,也讓《扶貧路上》劇組扎根本土、深植時代,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務。”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景小勇談到對作品的期待時表達了決心:“在這脫貧攻堅的決戰決勝、全面收官之年,中國東方演藝集團願以國家院團的使命與擔當,為千年夢想的最后沖刺助力吶喊、添磚加瓦﹔我們願以隻爭朝夕的拼搏精神乘勢而上。”

中共百色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容賢標表示:“各位編創人員准確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的藝術創作理念,讓歌舞劇《扶貧路上》這棵小樹苗得以茁壯成長。”

對於《扶貧路上》劇組所做的工作,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一級巡視員呂育忠給予肯定。他說:“在新的時代,在奮進的中國,會有展現時代精神的文藝作品涌現。與時代同步,與人民同行,我們能夠創作出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新時代文藝精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時刻,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站在人民的立場上抒懷,凝聚人心、匯聚力量,努力講好中國故事,傳遞中國表情,發出中國聲音。”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