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看望市政協委員並參加界別聯組會:改善民生必須辦好群眾身邊事

強調圍繞“七有”“五性”改善民生

2020年01月12日07:2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改善民生必須辦好群眾身邊的事

  昨天上午,中共北京市委書記蔡奇看望了參加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部分委員,並參加界別聯組會,聽取委員就“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主題提出的意見建議。

  他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奮斗的目標,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緊緊圍繞“七有”“五性”需求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政協主席吉林主持。

  談獲得感

  身邊的事、家門口的事解決了

  才是最有獲得感的

  蔡奇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對市政協全體委員表示衷心感謝。他指出,一年來,市政協自覺堅持黨的領導,認真履職盡責,各項工作有創新力、富有成效,尤其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籌備和服務保障中出色完成了相關任務,廣泛匯聚了正能量。各界委員為首都發展積極獻計出力,貢獻了聰明才智。

  蔡奇指出,北京作為首都,最重要的兩條工作要求,一是突出政治中心,做好服務保障,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這是首都職責所在﹔二是突出人民群眾,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抓好民生工作。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要讓市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經得起人民群眾和歷史的檢驗。

  蔡奇指出,改善民生必須辦好群眾身邊的事。對群眾來說,身邊的事、家門口的事解決了,才是最有獲得感的。去年各級聚焦12345市民服務熱線反映的問題,狠抓接訴即辦,群眾滿意率大幅提升。這是通過辦好一件件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形成的。今年的重要民生實事項目,還是圍繞市民需求訴求來安排。民生工作要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政府要提供基本服務,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工作﹔同時注重運用市場機制、引入社會力量,滿足市民多樣化需求。

  談發展

  要共享發展成果

  研究不同社會階層的利益訴求

  蔡奇強調,民生是永恆的主題,要不斷完善工作機制,提高治理能力。從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到形成接訴即辦工作機制,都是為了更好地服務群眾。市裡工作要抓到街鄉鎮,區裡工作要抓到社區村,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鄉鎮,難事通過吹哨報到、條塊一起辦。要加強主動治理,做到未訴先辦。

  蔡奇指出,抓民生也是抓發展,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過程就是抓投資、促消費的過程,就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加有效供給的過程。要共享發展成果,研究解決不同群體合理合法的利益訴求,關心關愛困難群眾。

  談接訴即辦

  最能檢驗干部

  為民情懷和擔當作為

  蔡奇強調,接訴即辦最能檢驗各級干部的為民情懷和擔當作為。12345像一根紐帶,拉近了政府與群眾的距離。同時也是顯微鏡、放大鏡,監督著我們是否真心實意為人民服務。各區、街道鄉鎮、市級部門和公共服務企業圍繞接訴即辦,做了大量艱苦細致的工作,成績實屬不易,基層干部最辛苦。他們的付出,市民群眾都看在眼裡、記在心上。各級干部要堅守為民情懷,帶著感情,以釘釘子精神,努力將接訴即辦工作做得更好。文/范俊生 劉菲菲

  現場

  委員點贊接訴即辦 書記介紹“勁鬆模式”

  “民生是聊不完的話題”

  昨天的界別聯組會現場氣氛熱烈,16位市政協委員踴躍發言。

  李鳳芹委員搶到第一個發言機會,首先點贊接訴即辦工作:“咱們老百姓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一件件在解決,市委市政府與我們更親更近了。”蔡奇說,接訴即辦取得的成績都是基層干部干出來的,群眾的訴求每天都有,今后還要繼續努力,既要接訴即辦,更要主動治理、未訴先辦。

  諶衛東委員直言老舊小區生活性服務業品質有待提高,蔡奇向大家介紹了朝陽區的“勁鬆模式”,表示老舊小區綜合改造要積極引入社會資本參與,不斷提高居民生活的便利性。雍莉委員和徐凡委員圍繞“一老一小”,分別建議加強失智老人居家照護、加快嬰幼兒養育指導站點建設。蔡奇說,“一老一小”方面還有短板要補,他現場“點名”相關委辦局研究推動。

  吳宜夏委員建議利用城市副中心林業資源推動產業發展,增加農民收入。蔡奇說,城市副中心要生態更優、環境更美,成為市民更加向往的地方。他邀請吳宜夏委員到張家灣設計小鎮實地感受。李寶聚、柴文忠、柳貢慧、高東、吳彬、黃克瀛、田春華、鄭實、李岩、譚向勇、張鳳敏等委員還分別圍繞構建首都街區治理新模式、建設精品職業院校、加強急救人才職業隊伍建設、高質量推進鄉村振興等建言獻策。

  蔡奇認真聽取意見建議並逐一回應,與大家真誠溝通。他說,民生是聊不完的話題,也是各級黨委政府的應盡職責,要持續做好這方面工作。

  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亮點

  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延昆

  希望委員繼續為首都發展建言

  昨天上午,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延昆參加了中共、台盟、科協、社科、特邀界別聯組會。市政協委員們圍繞市政交通、醫療衛生、城市建設等實實在在的民生問題建言獻策。

  電動自行車的安全隱患問題也受到多位委員的關注。來自科技界別的市政協委員孫子強建議用人臉識別技術,對所有的電動車騎手建立檔案,一旦發現有違章行為,一定要重罰。

  對於市政協委員們的發言,張延昆表示自己也感同身受。他說,2019年確實是不平凡的一年,各位政協委員在建言獻策、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希望今年各位委員都能繼續積極履職,為首都北京發展建言獻策。文/駱倩雯

  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杜飛進

  推進文化服務轉變講好北京故事

  昨天上午,在無黨派、台聯、僑聯、文藝、體育、新聞出版、對外友好、少數民族界別聯組會上,市政協委員們圍繞“北京的改革、發展、穩定”主題進行了發言,積極建言獻策。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杜飛進多次對委員們的發言作出回應。

  杜飛進表示:“冬奧會的確是講好中國故事、北京故事必須抓住的一大契機。”杜飛進指出,市十二次黨代會以來,圍繞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動文化事業與文化產業貫通,推動區級融媒體中心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以及區政務服務中心打通,推動市屬文藝院團改革,出台了一系列舉措,推進精神文化產品及服務的供給由“有沒有”“夠不夠”向“好不好”“精不精”轉變。文/張蕾 劉蘇雅 陳聖禹

  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陳雍

  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決心堅定不移

  昨天上午,在民建、工商聯、經濟和科技界別聯組會上,不少市政協委員針對民企發展、民生冷暖等話題發表了真知灼見。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陳雍肯定了民營企業在本市發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李軍委員建議,在優化民營企業營商環境方面,本市應考慮出台針對基層政府和各部門的量化考核指標,這樣才能促使有關各方更重視民營企業遇到的實際困難,為提升營商環境帶來更大的空間,激發民營企業更大的發展潛力。

  委員們真誠的發言讓陳雍深有感觸,他表示,過去的一年北京大事多、喜事多。陳雍表示,本市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歡迎委員們就民生等問題持續提出寶貴意見。文/趙鵬

  市委常委、組織部長魏小東

  北京的人才也為全國服務

  昨天上午,在民革、致公黨、九三學社、經濟、宗教、特邀界別聯組會上,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魏小東與市政協委員們交流互動。

  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高質量人才,人才引進和培養成為委員們關注的熱點話題。來自民革界別的市政協委員、北京市知識產權局副局長李鐘建議,應當加強科技服務人才培養。聽完多位委員有關人才方面的建議,魏小東表示,人才是北京最大的優勢之一。北京人才數量多,質量好,院士數量約佔全國一半。魏小東強調,“北京的人才既為北京服務,也為全國服務,我們不打人才戰。北京的人才隻要在國內流動,這就是北京的貢獻,是科技創新中心對全國的輻射。”文/宗媛媛 李瑤 孫延安

  市委常委、市教工委書記王寧

  把委員意見匯聚成教育治理方案

  昨天上午,市委常委、教工委書記王寧參加了民進、教育、科協界別聯組會,與市政協委員們交流互動。

  人才培養,大中小學的聯動機制,更成為很多委員關注焦點。來自教育界別的市政協委員程凱說,要從頂層設計上建立中小學教育聯動,打通人才貫通培養的“綠色通道”。“可以建立深入各學區、各學片的工作室,開展高校學科專業普及。”他說,可以建立大中小學的“區塊鏈”模型,建立孩子從小到大關鍵點的學習記錄,更好地培養“專才”和“通才”。

  王寧說,今年的建議有些要列入2020年計劃,有些要寫入下一步的發展規劃。我們希望把大家的意見匯聚成教育治理的方案,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培養合格接班人。文/劉冕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