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鼠年春節煙花爆竹今起配送 1月19日正式開售

2020年01月12日16:15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北京鼠年春節煙花爆竹今起配送,19日正式開售

  新京報快訊(記者 裴劍飛)再過一周,京城百姓就可以買到鼠年春節的煙花爆竹了。今天(1月12日),記者了解到,鼠年春節煙花爆竹配送工作正式啟動,1月19日開售。今年,北京城六區零售網點數量隻有2個,海澱區、石景山區各一個,大興區首次實行全區禁放。

  據悉,今年煙花的突出特點主要是環保安全,按照國慶70周年慶祝活動時燃放的煙花爆竹的環保標准制作,少煙無硫。

  1月12日上午,鼠年花炮首日配送車到達石景山區西六環旁一零售點。新京報記者 陳婉婷 攝

  煙花爆竹零售網點減至23個,大興區首次實行全區禁放

  今天(1月12日)上午9時許,記者在石景山區西六環外看到,一輛全封閉危化品專業運輸車停在一個煙花爆竹零售網點門前,一箱箱外包裝標有“70國慶獻禮·品牌30周年特供”字樣的煙花被搬入網點。

  據北京市煙花批銷商、北京市熊貓煙花有限公司相關工作人員介紹,鼠年春節煙花爆竹配送工作已於12日當天正式啟動,配送首日,800余箱煙花爆竹將運抵石景山、延慶、密雲等區的各個網點。

  跟往年相同,鼠年春節煙花爆竹的售賣時間仍然是11天,從2020年1月19日(農歷臘月二十五)至2020年1月29日(農歷正月初五)。但是,鼠年春節煙花爆竹零售網點的數量、分布、禁放區域都有明顯變化。

  工作人員清點煙花品名和數量。新京報記者 陳婉婷 攝

  煙花爆竹零售網點由去年的37個減至23個,即減少了14個網點。此前,東城區、西城區已叫停網點布設,鼠年春節,朝陽區和豐台區也不再設置零售網點。因此,城六區零售網點隻有2個,即海澱區、石景山區各一個,市民可關注“北京熊貓煙花”微信公眾號查詢具體信息。

  此外,大興區將首次實行全區禁放。朝陽區、豐台區在規定禁止燃放區以外的區域,仍可以燃放煙花爆竹。

  “石景山區的燃放區域有所變化。去年春節,石景山區設置了專門的集中燃放區,鼠年春節不再設置集中燃放區。”石景山區零售網點業主對記者說。

  工作人員從貨車上搬運煙花。新京報記者 陳婉婷 攝

  購買需刷身份証,每個花炮單品都能溯源

  自去年春節開始,北京煙花爆竹售賣開始採用實名制。鼠年春節,實名制監管制度再升級,每個零售網點都配有身份証驗証儀,消費者需要刷身份証購買煙花爆竹。

  記者在北京市熊貓煙花有限公司房山倉儲中心看到,每箱搬到運輸車上的煙花爆竹都貼有實名制標簽。記者用手機掃碼后,立刻能顯示出防偽信息、產品信息和煙花燃放效果視頻。

  據北京市熊貓煙花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煙花流向登記制度全面升級,箱內的每一個花炮單品,均粘貼有實名制標簽。也就是說,實名制已經覆蓋到花炮的最小包裝單位,真正實現涵蓋生產、出廠、起運、入庫、出庫、配送、銷售等全環節的流程可追溯。

  記者了解到,今年煙花的突出特點主要是環保安全,按照國慶70周年慶祝活動時燃放的煙花爆竹的環保標准制作,少煙無硫。另外,今年北京市繼續不售賣禮花彈這樣的“升空類”煙花,品種主要是針對小朋友的體驗型煙花爆竹,種類主要有一米陽光、小黃鴨等,比較安全。

  可用手機掃碼查詢防偽信息、產品信息等。新京報記者 陳婉婷 攝

  配送車輛配置實時監控系統

  記者注意到,運送煙花爆竹的危化品專業運輸車,不僅配有GPS定位系統,還配置了實時監控系統、疲勞駕駛感應報警系統。“一旦司機或押運員偏離運輸路線,或者疲勞駕駛,我們都會立即接收到來自系統的報警,可以保障我們更加安全有效地完成配送任務。”北京市熊貓煙花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說。

  據介紹,自禁改限以來,北京一直施行“持証上崗”等資格考試制度,要求煙花爆竹的保管人員、配送人員等從業人員,必須是危化品生產運輸領域的“行內人”,熟知危化品的產品特點、功能屬性,熟練掌握危化品運輸過程中對從業人員的特殊要求。

  鼠年春節,在以往“持証上崗”資質考核的基礎上,增加了實操考核,司機、押運員、保管員等,全部經過了相關管理部門的全環節實操考核,“也就是說,所有從業人員挨個‘過篩子’,考核其日常作業是否規范等”。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