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下鄉”集中示范活動在密雲舉行

2020年01月12日07:4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三下鄉”集中示范活動在密雲舉行

  本報訊(記者 崔毅飛)昨天下午,北京市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示范活動在密雲區蔡家窪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舉行。

  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是服務基層、服務“三農”的重要惠民活動,在促進農村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伴隨著開場舞《我們都是追夢人》,“三下鄉”集中示范活動拉開帷幕。幼兒教師表演的現代舞、京劇《綠水青山金不換》、民樂合奏《我和我的祖國》、快板《天安門廣場看升旗》等各具特色的演出引來陣陣掌聲。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活動室就設在蔡家窪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二層專門設有“婦女之家”,女性村民可以在這裡進行手工藝創作,制作具有傳統特色的虎頭鞋、虎頭枕,編制衣物、箱包等。

  三層則設有圖書室、兒童之家、科普體驗室、書畫室等。在密雲區圖書館館長尉紅英的帶領下,村民經常參加全民閱讀活動,通過誦讀,大家在品讀經典書籍的同時,還了解了密雲的歷史文化……三層的書畫室也經常舉辦展覽,不少書法家經常為村民寫“福”字和對聯。蔡家窪村村民李楠,不僅自己愛好國學、鑽研國學,還經常在蔡家窪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進行講解。

  此外,這裡還定期宣傳法律知識、社保政策、科普知識、環保知識,以及傳授新媒體知識等。

  在此次啟動儀式上,密雲區醫院和區中醫院的醫生為村民進行現場義診,並提供健康指導,同時發放健康教育宣傳冊。

  蔡家窪村村民朱女士告訴北青報記者,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活動,實實在在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質量。東直門醫院、密雲當地醫院的醫生經常進村義診,場地就設在村裡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村民足不出戶就能獲得簡單診療,醫生針對一些慢性病給出非常務實的建議,特別方便。

  “別看密雲遠離北京市區,可我們同樣搞起了垃圾分類,村民的生活絲毫不落后於城裡。”朱女士告訴北青報記者。

  據悉,2020年北京市“三下鄉”活動,將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農”工作必須完成的硬任務,更好地服務基層、服務農民。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