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各醫療機構已陸續配備新納入醫保藥品

2020年01月12日15:48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北京各醫療機構已陸續配備新納入醫保藥品

  新京報快訊(記者 吳為)1月11日,在北京市人大代表詢問、政協委員咨詢會上,北京市醫療保障局副局長孫德堯介紹,根據目前北京市醫保局掌握的情況,新納入北京市醫保目錄的297種藥品已陸續在全市各醫療機構配備,大部分藥品已配齊。

  上月底,北京市醫療保障局、人力社保局、衛生健康委聯合印發通知,對接國家新版藥品目錄和國家談判藥品,對北京市醫保藥品目錄進行了有進有出的調整,北京市醫保目錄增加297種藥品。

  這次調整對接國家新版醫保藥品目錄,將國家增加的227種常規准入品種全部納入北京市醫保藥品目錄,主要是國家基本藥物、癌症及罕見病等重大疾病治療用藥、慢性病用藥、兒童用藥等藥品﹔將國家談判成功的70種藥品全部納入北京市醫保藥品目錄乙類管理,主要涉及癌症、罕見病、肝炎等治療領域。新政已於今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

  孫德堯介紹,在1月1日正式實施的當日,北京市醫保局就到北京佑安醫院調研。新納入醫保目錄的幾種治療丙肝的藥品在佑安醫院已經配備。1月2日,北京大學第一醫院開出了一種治療腎性貧血的羅沙司他藥品的處方,這也是新納入醫保藥品的第一張處方。

  “我們對全市新納入醫保藥品的採購情況、醫院配備情況以及醫保基金的支付情況都會進行統計。總體來講,由於各醫院治療的特點不同,不是每一個醫院都會配齊所有藥品。同時,採購配備還有一些程序,配備進度不一。但大部分新納入醫保目錄的藥品都有採購。”孫德堯說。

  同時,孫德堯介紹,保障新納入醫保藥品能夠讓患者用得上的一些配套措施也同步落實。“我們對醫院開了培訓會,明確要求對70種國家談判藥,每一種都要專門統計,年底由醫保基金專門支付。”孫德堯說。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