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開展中軸線遺產點本體修繕

2020年01月12日08:0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今年開展中軸線遺產點本體修繕

  考題三:中軸線申遺今年的工作重點是什麼?

  出題人:市人大代表、正陽書局負責人 崔勇

  答題人:市文物局考古處處長 黃威

  在昨晚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辦的政務咨詢會上,北京市人大代表崔勇等代表和政協委員向市文物局咨詢了“中軸線申遺今年的工作重點”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等問題,市文物局相關負責人進行了解答。

  “今年將迎來正陽門箭樓的整體修繕。文保單位的修繕,需要很長時間的檢測和專家論証,我們希望通過科學的修繕,讓這些文保單位在維持原狀的前提下進行更好的展示。”北京市文物局考古處處長黃威昨日在答人大代表提問時介紹,從鐘鼓樓一路往南到永定門,古老的中軸線穿起了北京城的文化精髓和歷史脈絡。2020年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已確定文物騰退、文物修繕、風貌整治、內涵展示、基礎研究5大類30余項重點任務。

  為迎接2021年建黨百年,2020年將工作重點放在中軸線遺產點本體修繕和遺產環境整體提升上:重點開展正陽門箭樓、鐘樓、太廟享殿東西配殿、寢殿東西配殿、社稷壇中山堂等的修繕工程,促進遺產點建筑向公眾展示﹔重點推動地安門外大街立面整治、珠市口至天橋段中軸道路二期建設工程、影響中軸線風貌的重點建筑整治試點,改善中軸線區域歷史風貌。

  同時,2020年還將繼續以中軸線申遺推動老城整體保護工作。據黃威介紹,文物行政部門今年將重新審視文物建筑之間的景觀視廊及背景風貌,將系列文物作為一個整體進行價值挖掘與展示利用。同時,聯合各相關單位,東城區、西城區集中優勢資源,圍繞中軸線申遺保護開展疏解整治工作,相關政策和資源優先傾斜於中軸線區域並逐步推廣到整個老城范圍。

  涉及西山永定河文化的建設工作,北京市文物局文物保護處處長李糧企認為“是三條文化帶建設涉及重點項目較多的工程”。

  他表示,西山永定河文化的建設縱向時間跨度較長,涵蓋了所有的文化遺產類型。2019年全年,北京市文物局和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共同推進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各項任務。全力保障“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文物保護修繕工程,完成對雙清別墅、雙清別墅東側平房、來青軒、小白樓、思親舍、麗矚樓、多雲亭、鎮南房鎮芳樓八處文物修繕保護工作。完成頤和園福蔭軒院、知春亭、北法海寺遺址二期保護、健銳營演武廳瓮城修繕和河道搶險,長辛店二七大罷工舊址——勞動補習學校舊址,雲居寺斷龍橋搶險加固等重點文物保護修繕工程。加快推進琉璃河遺址董家林、黃土坡兩村搬遷騰退及安置房建設,模式口大街東段(法海寺路口-模式口東口)、模式口中醫院兩側沿街外立面修繕改造。編制完成《北京“三山五園”地區不可移動文物系統性保護規劃大綱》。

  今年,市文物局圍繞《北京市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保護發展規劃》,聚焦全市重點領域、建黨100周年等重要節點,制定涵蓋文化遺產保護、生態涵養保護、文化內涵挖掘、文化旅游生態建設等四大類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組重點任務清單並落實推動。

  文/本報記者 劉婧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