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去看童年的樣子 “彩風箏原創書系”讀者分享會在京舉行

2020年01月11日18:1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1日電 1月10日,北京圖書訂貨會期間,由北京少年兒童出版社主辦,“‘彩風箏原創書系’品牌發布暨讀者分享會”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老館)1號館舉行。“彩風箏原創書系”作者呂麗娜、王璐琪、西雨客,《小讀者》主編,思辨少年讀書會創辦人劉納新,慢課堂創辦人、深耕閱讀研究院院長李一慢以及北京少年兒童出版社副總編輯李天舒等嘉賓出席活動。

活動當天,三位作者分別分享了他們對寫作和童年以及“彩風箏原創書系”的理解。

北京少年兒童出版社副總編輯李天舒在介紹“彩風箏原創書系”的出版背景時談到,在童書出版的道路上,北京少年兒童出版社一直在探索適合自己的道路,堅持“小而美”的兒童文學出版。近年來,策劃推出“彩風箏原創書系”就是著眼於兒童文學未來的發展與傳承,不斷聚攏更多國內優秀的中青年作家,希望用多樣的體裁、題材和文本表達,來呈現中國當代原創兒童文學創作的多維風景。

“彩風箏原創書系”目前已出版三部,分別是:西雨客《被遺忘的》,呂麗娜《親愛的檸檬鎮》和王璐琪《張家灣》三部作品。這三本作品各具特色,有擁有神奇想象的幻想之作,也有溫暖清新的童話,還有沉穩厚實的現實題材小說。他們就像彩風箏一樣,展現了各自的斑斕,展現了搖曳多姿的魅力。

活動當天,三位作者分別分享了他們對寫作和童年以及“彩風箏原創書系”的理解。《親愛的檸檬鎮》作者、著名童話家呂麗娜認為風箏會讓人聯想到自由,聯想到飛翔,和寫作很像。寫作和風箏都是通過借助天馬行空的想象,越過現實的重重的藩籬,而進入一個更神奇、更遼闊的世界。

《張家灣》作者、90后青年作家王璐琪認為當下孩子需要童話和幻想,但同樣也需要腳踏實地的生活。自己的作品《張家灣》討論的兩個主題:分離和死亡,其實在國內原創兒童文學書裡並不多見。創作這部作品就是希望告訴小讀者分離、死亡其實並不可怕,我們可以懷揣那些美好的回憶,從難過中尋找希望,繼續出發。

《被遺忘的》作者、90后寫作者西雨客談到了寫作《被遺忘的》的過程也是和自己和解的一個過程。同時他也認為童年是多樣多種的,希望通過可以通過自己的作品,讓小讀者可以看到更多別人的故事,從而對自己的生活有所啟發,幫助他們更好地去發現以及追求他們自己的人生。

對談環節,《小讀者》主編,思辨少年讀書會創辦人劉納新分享了自己在閱讀《親愛的檸檬鎮》時的感悟,她認為跟孩子打交道的人,跟童書打交道的人,都有美好的願望,就是希望孩子在童書的陪伴和帶領下感受生活和文學的美好。

慢課堂創辦人、深耕閱讀研究院院長、新教育實驗學術委員李一慢也談到對《張家灣》和《被遺忘的》的理解,他談到,《被遺忘的》有一個很有意思的觀點就是一個人從抽象到具體的,都可以被他遺忘在某一個角落,而這些東西有可能就是他最珍貴的。《張家灣》以人文角度關注當下,為我們今天的孩子帶來了很多收獲。

“彩風箏原創書系”的作品,就像一隻隻彩色的風箏,展現出各自的斑斕,展現出搖曳多姿的魅力。2020年,“彩風箏”還會有新作品推出,這隻多彩的風箏,將會在兒童文學這片天空裡,動人地飛舞下去。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