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2020年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示范 展現新農村新氣象

2020年01月11日11:2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1日電(池夢蕊) 文藝演出和非遺展演增添節日氛圍,應急救護現場演練,普法機器人現場解答居民法律問題……1月11日,“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大興區2020年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示范活動拉開帷幕,此次“三下鄉”活動通過傳播先進文化,倡導科學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斷補齊農村文化、科技、衛生短板,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建設新時代美麗鄉村,展現新國門新農村的新氣象。

龍頭村入選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

緊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禮賢鎮龍頭村,2020年伊始便入選了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村庄環境整潔優美,鄉情村史館、紅色長廊突顯村庄文化。以大興國際機場投運為契機,龍頭村積極發展特色民宿,計劃建設“幽篁裡”“眠石居”“十畝之間”“荷塘月色”等30間特色民宿。

同時,深入挖掘民俗文化,成立北京龍頭盛世民俗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制作傳統燈籠工藝品。發展採摘園等特色產業,因地制宜發展鄉村旅游業,讓老百姓在宜居的環境中享受生活,切實感受到經濟發展帶來的生態效益。

貼心文化服務送到群眾身邊

為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此次示范活動設有文藝演出、圖書贈送、非遺體驗、新春送福、創城宣傳等活動。文藝演出包括歌曲《我愛你中國》,評劇《乾坤帶》《劉巧兒》《小女婿》選段,以及吵子會、舞龍等精彩的傳統花會表演。活動現場還將為村民贈書,並為龍頭村圖書室配置圖書,用知識點亮美麗鄉村建設。

在非遺體驗專區,群眾可以現場體驗捏面人、吹糖人、葫蘆烙畫、剪窗花、畫年畫等傳統技藝,讓傳統文化融入百姓生活。書畫家還將現場揮毫書寫春聯福字、創作國畫作品,為群眾送去新年的祝福,讓大家把福氣貼上牆,帶回家。

前沿科技展示“漲姿勢”

高科技產品走進示范現場,榫卯結構、寵物花盆、多功能機器人、空氣淨化花盆等智能創意產品重新定義了科技與生活的結合。尤其是榫卯結構,讓祖先的智慧再放光彩。現場還展示了全生命周期生態建筑體系,以綠色建筑科技詮釋節能環保概念,為改善鄉村人居環境和美麗鄉村建設助力。

此外,智能應急疏散系統、新能源採暖技術等視頻也將在現場播放,展示科技的魅力,開闊百姓視野,提升群眾幸福感。

活動現場除了邀請專業律師外,還將有普法機器人到場,通過語音或文字輸入關鍵詞,機器人將自動搜索相關的法律法規,從而為百姓解答法律問題。群眾通過掃碼關注“大興普法”微信公眾號,可以使普法宣傳和法律服務更好地融入生活之中。

暖心服務送到農民的心坎裡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紅十字會專家在現場還開展了應急救護知識普及講座,講解日常生活可能出現的突發急症,對心肺復蘇和外傷包扎進行現場操作,普及群眾性應急救護知識,提高自救互救能力。此外還有常見疾病、流感防治等健康宣教,6位專家現場提供常見疾病、慢性疾病的義診咨詢服務,提供中醫藥健康“處方”及防流感代茶飲。

同時,現場還提供“暖心服務上門”志願活動,現場為居民提供修鎖、配鑰匙等全民生活服務。歲末年尾,百姓在家門口欣賞精彩的文藝演出的同時,更加感受到了科技、衛生、文化、衛生等方面的便利和服務。 (大興區委宣傳部供圖)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