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站今起鐵路地鐵安檢互認

2020年01月10日07:53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北京西站今起鐵路地鐵安檢互認

  今日凌晨,北京站,小朋友在家長的帶領下准備登上春運首日首趟增開普速列車。新京報記者 陳婉婷 攝

  今日零時29分,北京鐵路局首趟增開的北京站至南通站K4051次列車發車,標志著2020年北京春運正式拉開序幕。預計1月21日(農歷臘月二十七)迎來節前鐵路客流最高峰,發送旅客將突破107萬人。今年春運,電子客票覆蓋范圍擴大,京雄城際、京滬高鐵、京津城際、京廣高鐵、京張高鐵各站全部實施電子客票。

  新京報訊 2020年春運今日正式啟動,預計1月21日(農歷臘月二十七)將迎來節前的鐵路客流最高峰,發送旅客將突破107萬人。今年春運期間,北京鐵路共計安排加開旅客列車113對,電子客票的覆蓋范圍也進一步擴大,目前,京雄城際、京滬高鐵、京津城際、京廣高鐵、京張高鐵各站已全部實施電子客票。

  春運首趟列車發車

  今日零時29分,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京鐵路局”)首趟增開的北京站-南通站K4051次列車,從北京站滿載著千余名旅客發車,標志著北京今年春運正式拉開序幕。

  今日零時許,記者來到北京站時,站內數十名乘務員和列車長等已將車輛檢查完畢,“春運首班車”整裝待發。記者看到,在北京站的候車大廳內,上千名旅客早早進站,扶老攜幼,拿著大包小包,希望早一點上車。“我來自南通,在北京的建筑工地上打工,每年就盼著春節能回趟家。”拿著行李的李先生說,自己買票的時候不知道這是首趟加開的臨客,能坐上覺得很幸運。

  記者從北京鐵路局獲悉,2020年春運自1月10日起至2月18日止,共計40天。北京鐵路局預計發送旅客3543萬人,同比增加113.2萬人,增長3.3%。其中,北京地區預計發送旅客1829萬人,同比增加48萬人,增長3%。

  節前客流高度集中

  北京鐵路局預計節前將出現學生、務工、探親“三大”客流重疊,形成集中出行高峰,呈現節前高度集中、節后相對分散的特點。預計1月21日(農歷臘月二十七)為節前高峰,發送旅客將突破107萬人﹔節后預計將迎來三次客流高峰,分別為1月30日至2月1日,為探親流高峰﹔2月8日至10日,為務工流高峰﹔2月15日至17日,為學生返程高峰。節后高峰日預計為2月15日(農歷正月廿二),發送旅客將突破115萬人。

  鐵路部門實施電子客票范圍進一步擴大,京雄城際(北京西至大興機場段)、京滬高鐵、京津城際、京廣高鐵、京張高鐵、津秦高鐵、津保客專、石濟客專、石太客專、京沈客專(河北段)各站已全部實施電子客票。購票后,旅客可憑購票時使用的有效身份証件直接進站、乘車。

  北京西站

  地面地下增10處安檢口

  昨日,記者從北京西站地區管委會獲悉,從今日起,北京西站將實現鐵路、地鐵安檢互認,換乘旅客隻需一次安檢。屆時,北京西站地下空間將封閉為安檢互認區,南北穿行需安檢。23時30分至次日5時地鐵停運期間,地下安檢互認區關閉,旅客需到南、北廣場,通過鐵路安檢后穿行或繞行南蜂窩路、廣蓮路。

  據介紹,目前西站地面地下新增10處安檢口。在南北廣場地面新設4處安檢口,地下一層、二層共設6處安檢口,其中北負一層一處,北負二層兩處,南負一層三處。旅客可以根據出行需要,選擇地面或地下安檢進站。

  北京南站

  京滬高鐵全面支持電子客票

  北京南站預計春運40天將發送旅客543.4萬人次,同比增長7.5%。節前旅客出行目的地主要集中在濟南、青島、福州、廈門、杭州、合肥、上海虹橋等地。

  春運期間,北京南站圖定開行高鐵列車達240對,其中復興號佔比超過68%。期間,將加開去往濟南、榮成、青島、鹽城、大連、沈陽、長春、哈爾濱等方向的16對臨客列車。

  目前,京滬高鐵、京津城際已全面實行電子客票業務,旅客出行無需紙質車票,刷証進出站,速度提高一倍。南站京滬檢票通道已更換實名制閘機,一體化完成人臉識別、驗票、檢票。此外,車站還將延長快速進站廳開放時間,早上開啟時間由8時提早到7時,晚上關閉時間由18時延遲到19時。

  北京站

  遇旅客滯留 售票廳等可作為應急候車區

  今年春運期間,北京站預計上下車旅客834.4萬人次,其中發送旅客414.7萬人次,同比去年基本持平。到達旅客預計419.7萬人次,同比去年增長17.3萬人次。日均上下車旅客預計將達到20.9萬人次。

  春運期間,北京站將增開列車37對,除東北方向為主外,最遠可至川渝。據介紹,車站在春運時將靈活調整候車布局。為應對列車大面積晚點等原因導致旅客大量滯留的情況,車站將售票廳等區域作為應急候車區。站前廣場東側的行包發送廳和西側的小紅帽通道,作為應急進站通道。東大門、西地道作為應急出站通道,確保應急狀態下旅客快速進出站。

  目前,北京站已提前完成進站驗票口信息化改造,30台自助驗票設備均增加人臉識別功能,2條人工查驗通道也增設4台人臉識別設備。開放“急客通道”,為距離開車時間不足15分鐘的旅客提供快速進站服務。

  北京北站

  時隔三年再迎春運考驗 增發至崇禮高鐵

  京張高鐵開通后,北京北站成為北京地區始發站之一。

  停運三年后正式恢復運營的北京北站和北京西北部地區的新交通樞紐清河站將首次迎來春運的考驗,服務前往山西、張家口和內蒙古等方向的旅客。

  北京北站地處北京西直門交通樞紐區域,可換乘地鐵2號線、4號線、13號線。記者實地體驗后發現,乘坐地鐵4號線抵達西直門站后,根據提示標志引導,先出站到達地上一層,再從地面進站口進入北京北站,地鐵換乘高鐵全部用時僅5分鐘。

  清河站是京張高鐵主要始發站,也是北京北部新的綜合交通樞紐,地鐵13號線、公交車、出租車、私家車等多種交通工具將實現“零距離”換乘。記者實地體驗后發現,由於清河站與地鐵13號線採用在地面平行共場設置站台,乘客在地下一層就可以“零距離”實現高鐵、地鐵換乘。

  記者從北京鐵路局了解到,為方便旅客春節期間冬季休閑度假出行,特別是到張家口賞雪、滑雪,從1月7日起,新增清河-太子城G8821/G8822次、G8823/G8824次、G8825/G8826次、G8827/G8828次、G8829/G8830次,5對北京始發終到崇禮太子城方向的高鐵列車。

  新京報記者 裴劍飛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