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列“開往春天的列車”今春造美景

2020年01月10日07:3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第二列“開往春天的列車”今春造美景

  本報訊(記者 於麗爽)繼開往延慶的S2線后,開往懷柔、密雲的市郊鐵路S5線將打造京郊第二列“開往春天的列車”。今年春天,懷柔段將啟動沿線綠化美化提升工程,真正實現讓列車在春天裡行駛。這是昨天記者從正在召開的懷柔區第五屆人代會第六次會議上了解到的。

  據介紹,S5線全長135.6公裡,與京張高鐵並行約18.7公裡,涉及海澱、昌平、懷柔、密雲四區,途經黃土店、昌平北、雁棲湖、懷柔北、黑山寺、古北口6站,經過紅螺寺、雁棲湖、雲蒙山、古北水鎮等30處著名景點,與京新、京藏、京密等5條主要道路交叉,穿越沙河、牤牛河、白河、潮河等8條河流,串聯十三陵水庫、懷柔水庫、雁棲湖、密雲水庫等9處自然湖面,將成為繼S2線后京郊第二列“開往春天的列車”。

  “按市裡要求將懷密線建設成為展示首都生態建設的示范線、感受自然山水的風景線、帶動生態涵養區綠色發展的旅游線,打造成一列‘開往春天的列車’,真正讓列車在春天裡行駛。”懷柔區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景海燕介紹。S5沿線綠化美化提升工程四個區統一設計、分區實施。今年春天,懷柔段將啟動建設。

  S5線懷柔段全長32公裡,途經橋梓鎮、懷柔鎮、雁棲鎮、懷北鎮4個鎮,經過紅螺寺、雁棲湖等景區。

  “一進懷柔是丘陵,穿過雁棲湖生態示范區奔密雲。懷柔段綠化美化工程包括兩個車站的景觀提升和沿線的綠化美化。雁棲湖段整體景觀基礎條件非常好。”景海燕介紹。

  S5線景觀建設整體上按照平原城市段、山前郊野段、山區自然段三種風格來設計,將充分利用和保護沿線現有生態資源,營造山、水、林、田、湖、草深度融合的生態廊道,串聯起平原、淺山、深山各類生態資源。全線以鄉土樹種為主,增加春花、秋葉、常綠樹比例,因地制宜、宜寬則寬、規模連片,營造大尺度的自然生態景觀,打造層林盡染、藍綠交織的美景。

  “春景重點是山花,將大面積栽植山桃、山杏等鄉土樹種。”景海燕說。今年,懷柔區還將實施雁棲河生態廊道工程,12.5公裡的干枯河道將陸續恢復水面、溪流景觀,也將提升S5線周邊景觀水平。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