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0萬種圖書進駐北京圖書訂貨會

2020年01月10日07:29  來源:北青網
 
原標題:近40萬種圖書進駐北京圖書訂貨會

  由中國出版協會和中國書刊發行業協會主管主辦的2020北京圖書訂貨會昨日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老館)開幕。訂貨會將於1月11日下午閉幕。本屆圖書訂貨會共設置展位2587個,比上屆增加了60個﹔參展單位768家,參展圖書近40萬種,採集館配可供書目14萬種。

  舉辦各項“十佳”評獎

  據了解,北京圖書訂貨會已經成功舉辦過32屆。今年訂貨會將展示近兩年出版的新書、暢銷書近40萬種,涵蓋“國家圖書獎”“中華優秀出版物獎”“大眾喜愛的50本好書”“中國好書榜”的作品。另外,還將繼續舉辦“十佳展台設計”“十佳文化活動”“十佳出版新技術應用企業”評獎活動,最終的獲獎單位,將在訂貨會閉幕式上公布並進行頒獎。

  訂貨會上發布的《2019中國圖書零售市場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圖書零售市場規模繼續增長,碼洋規模達1022.7億元,同比增長14.4%,首次突破千億元大關。

  業內人士分析,數據反映了出版業減量提質、追求高質量發展的大趨勢。同時,網店渠道規模在不斷擴大,2016年網店碼洋規模首次超過實體店,到2019年網店渠道的碼洋佔比達到了70%,說明讀者越來越傾向於在網店購書。

  論壇討論促進全民閱讀

  昨天,在2020北京圖書訂貨會高層論壇上,中宣部出版局一級巡視員、副局長王志成透露,2019年起草的《關於促進全民閱讀工作的意見》目前按照程序已經上報。《意見》將努力構建全民閱讀推廣服務體系,著力解決當前全國全民閱讀事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

  王志成介紹,自2014年起,全民閱讀連續6年寫入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目前,全國各地紛紛採用地方閱讀立法或發布政府規章等方式,為全民閱讀提供制度保障,已有多個省市先后頒布了地方全民閱讀的立法。”

  王志成認為,目前圖書出版方面還存在一些值得注意和亟待解決的問題。比如主題出版作品吸引力、感染力、影響力不強的問題仍然突出﹔出版供給好不好、精不精的問題尚未根本解決﹔產品內容同質化、重復出版未得到有效的遏制﹔有的地方和部門落實主管主辦和屬地管理制度不到位,出版導向和質量出現偏差的現象時有發生﹔網絡零售亂象、館配書、劣幣驅逐良幣等一些制約長遠發展的深層次問題,需要研究和規范。

  文/本報記者 張恩杰

  相關新聞

  《王蒙文集》推出新版

  本報訊(記者 張知依)2019年國慶節前夕,王蒙獲得“人民藝術家”國家榮譽稱號。2020年伊始,《王蒙文集(新版)》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收入王蒙1948年至2018年的主要作品,編為50卷(35種)。

  2020年1月9日北京圖書訂貨會現場,《王蒙文集(新版)》發布,85歲精神矍鑠的王蒙與讀者進行了交流。

  活動現場,與會嘉賓贊揚王蒙的創作力。據主辦方介紹,85歲的王蒙先生每天跑步8000步,仍然在創作的第一線。按王蒙本人的話說,他在做“創作的勞動力”。發布會上,王蒙特別感謝了人文社有經驗的責任編輯對文稿的認真負責,稱有這樣的編輯是有天使相助。談及自己的年齡,王蒙表示暫時還沒有年老力衰的感覺。“曾有人問過我,有沒有年老力衰的感覺,我的回答是明年可能有,意思是今年還沒有。當然我也不能太吹,衰老是自然過程,但在此之前,我依然要把創作進行下去。”現場也有一段小插曲,展場的廣播打斷了活動,王蒙以洪亮的聲音與背景音“較量”了一番。

  王蒙的創作以小說為主,兼及古典文學、社會歷史、思想文化,還有大量的對當代歷史、文化、事件的分析評論作品。他的作品直接地、客觀地、藝術地反映中國當代的重大事件和各族人民的心路歷程。此外,他與新疆人民共同生活十六年,深受歡迎和信任,寫下了大量以新疆人民生活為題材的作品。此次出版的《王蒙文集(新版)》是對王蒙70多年創作成就的全面總結。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