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與BBC攜手推出《中國的寶藏》

2020年01月10日07:2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央視與BBC攜手推出《中國的寶藏》

  本報訊(記者 祖微微)如何通過中國館藏頂級文物講述中華文明故事?如何在現代中國找到中華傳統文化傳承的印記?1月10日起,每晚8點在CCTV-9播出紀錄片《中國的寶藏》試圖回答這個問題。

  紀錄片《中國的寶藏》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影視劇紀錄片中心出品,央視紀錄國際傳媒以國際合拍、合作的方式與BBC世界新聞頻道(BBC World News)、英國野馬制作公司(Mustang Films)制作。中英合拍制作團隊歷時1年,行程7000多公裡,走遍8座中國城市,拍攝了8家博物館,5個世界文化遺產,20多件頂級文物。紀錄片試圖從中國人的現代生活中捕捉到回響,尋找古代文明的現代傳承。

  《中國的寶藏》共六集,每集25分鐘,呈現現代中國生活的多個側面,分別是家族、藝術、都會、制造、科技和飲食。節目邀請英國著名節目主持人阿拉斯泰爾·蘇克帶領觀眾踏上博物館尋寶之旅。紀錄片拍攝了20多件稀世珍寶,包括故宮博物院的大禹治水圖玉山、趙孟頫《秀石疏林圖》,上海博物館的大克鼎、青花瓷器,陝西歷史博物館的章懷太子墓壁畫《客使圖》、三彩載樂駝俑,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兵馬俑,浙江省博物館的寧波萬工轎、玉琮,遼寧省博物館的萬歲通天帖,湖南省博物館的馬王堆漢墓漆器,良渚博物院珍藏的良渚文化遺存等,共同為觀眾呈現了一幅豐富多彩的中華歷史文化圖卷。

  據介紹,《中國的寶藏》英文版已於2019年10月在BBC世界新聞頻道面向全球首播,為BBC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65億戶家庭呈現中國頂級文物的故事。同時,BBC.com/reel網站上線了該節目的短視頻,BBC Culture上也刊登了節目主持人阿拉斯泰爾的一篇關於良渚文化的文章,同樣獲得高度關注。超過30家的中國、英國、意大利、法國媒體也對節目進行了報道。

  現場,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責任公司董事總經理丁邁為嘉賓展示了英文版節目播出的相關研究數據。該機構對印度、澳大利亞和美國三個國家的觀眾進行了調查,其中,有近九成的觀眾表示“我很喜歡紀錄片《中國的寶藏》”,最為認同的觀點是“直觀展示了中國文物的美與獨特”和“深入展現了中國歷史文化的博大精深”。觀眾對“畫面清晰流暢”“內容有吸引力”“制作品質專業精良”尤為稱贊。高達96%看過節目的觀眾表示非常願意把它推薦給朋友。

  會上,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影視劇紀錄片中心召集人庄殿君介紹,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BBC結合各自優勢資源,在符合國際傳播規律的內容創制和傳播理念上的合作,是兩國主流媒體進一步深化合作而進行的有意義的探索。《中國的寶藏》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影視劇紀錄片中心加強對外傳播和國際合作的新趨勢。紀錄頻道自去年10月實施新一次的改版,單周最高收視份額在同時段排名提升到全國的前20名,國際傳播力和影響力日益增強。

  《中國的寶藏》國際合作的成功,推動了總台影視劇紀錄片中心與BBC世界新聞頻道的深度合作。發布會現場,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影視劇紀錄片中心、央視紀錄國際傳媒有限公司與BBC世界新聞頻道、英國野馬制作公司四方共同簽署了《中國少年足球夢》項目合作意向書。

(責編:池夢蕊、高星)